賴清德登記參選黨主席 民進黨中生代檢討兩岸論述

九合一選舉執政黨大敗,副總統賴清德宣布參與民進黨主席選舉,並提出四點參選聲明,希望帶領民進黨重整旗鼓。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認為,民進黨兩岸論述需要調整,「抗中保台」恐讓人民恐呼,無益於追求兩岸的和平穩定。

賴清德登記參選黨主席 提四大工作事項

民進黨地方選舉失利,總統蔡英文卸下黨主席一職,黨內除了有檢討敗選聲音外,更關注黨主席之位由誰接手。本月8日呼聲最高的副總統賴清德透過臉書指出,關於民主進步黨黨主席的補選,這陣子各方所傳達的意見,他和大家一樣,深愛著台灣這塊土地,因此,經過向黨內民主先進、同志進一步徵詢,並獲得支持後,稍早已向總統報告,他已經決定參與民主進步黨此次的黨主席補選。

賴清德表示,從政20多年來與黨員同志攜手並肩,對土地人民與黨內同志一樣始終有著堅定使命感,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遭逢挫敗,在民進黨需要重整反省再出發的此刻,身為民進黨的一份子,自己有責任勇敢承擔,重整士氣共同面對未來的挑戰,這是無可迴避的責任,所以決定參選黨主席。

賴清德提出希望能夠完成四項工作:

  1. 重整旗鼓協助穩定政局:身為執政黨必須在最短時間調整步伐再出發,必須成為推動台灣繼續向前的動力,民進黨會提出下個階段未來發展願景政策與理念做為國人前進動力。
  2. 深刻檢討贏得人民信任:民進黨會虛心檢討,會秉持民主開放的精神,追求多元的價值,擴大黨與社會連結,與青年世代對話,讓推動的政策更貼近人民需求,實現公義,讓民眾生活獲得更多支持,擴大人民的信任。
  3. 廣納人才引領創新進步:民進黨將會以公平的機制,讓更多有才能的人為台灣貢獻專業,也會促進黨內跨世代的交流、合作,一起投入黨務的革新,讓民進黨成為更開放更進步更有力的政黨。因應台灣未來的各項挑戰,將與不同領域中央與地方的參政人才,一起為台灣團結打拚。
  4. 守護台灣促進民主的和平繁榮: 民主與繁榮是台灣重要的國家安全戰略,當前台灣面對區域內威權主義擴張,也面對疫後民生經濟的振興,還有淨零轉型長遠的治理工程,民進黨身為執政黨,將與執政團隊團結合作凝聚社會最大的力量,讓執政發揮最大的綜效,共同提升台灣的韌性與實力,致力深化台灣民主,維護區域和平,促進國家的繁榮與進步。

鄭文燦: 民進黨兩岸論述需調整

同時,民進黨大選檢討小組十四日第三度召開會議,檢討政策溝通、宣傳操作不當,例如抗中保台被反操作為戰爭恐懼,以致年輕人與中間選民對民進黨產生疏離。擔任召集人的桃園市長鄭文燦直言,民進黨在兩岸論述要做一些調整,讓大家了解,蔡英文總統執政路線是追求兩岸和平穩定,不會因為壓力而屈服、很多國家支持而冒進,希望提高選民對民進黨執政的信賴度。

民進黨檢討「抗中保台」,然而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直指「問題出在蔡總統身上」。他說,二○一九年總統大選時,國民黨「戰爭牌」輸給「抗中保台牌」,但今年發生共軍環台軍演,飛彈越過台北上空、台灣領海被畫入共軍演習區、兵役延長事件時,蔡總統卻帶著國安會、國防部,示範恐懼不安給民眾看,這才讓「抗中保台」失效。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