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瞭望台> 中共第三代領導江澤民病逝 中國社會將被影響嗎?

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11月30日病逝,江澤民曾經管治中國13年,帶領中國經濟騰飛,任內收回香港、澳門,曾經四度訪港。中國目前面對內憂外患,面對這位「是最不像共產黨員的領導人」的離去,是否對未來的中國造成影響,各國都靜觀日後發展。

「是最不像共產黨員的領導人」

江澤民1926年8月生於江蘇省揚州市,生父江世俊曾在抗日戰爭期間,擔任南京汪精衛政權宣傳部副部長,留下「漢奸」罵名。江世俊後來把江澤民過繼給異母弟弟江上青,江上青是共黨烈士。

江澤民走入權力核心的起點,要回到六四天安門事件,他正因當時調派軍隊,鎮壓學運有功,被鄧小平等中共高層,就此欽點為取代趙紫陽的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位期間,兩岸幾度引發台海危機。不過,江澤民曾在會見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時,脫口提及他在民國時代念書,因此會唱中華民國國歌,也會背國父遺囑。比起簡體字,江澤民喜歡繁體字,也喜歡老上海的事物。

政大東亞所所長王信賢分析,對其他中共領導人而言,「中華民國」四字不會也不敢從他們口中說出,但對江而言,這可能不是一個禁忌;江澤民的「民國」成長背景、技術官僚實事求是性格,及本身外向多元個性使然,王信賢認為,江與拘謹、受條條框框限制的共產黨員截然不同,「是最不像共產黨員的領導人」。

六四再起? 外界靜觀其變

江澤民過世前一周,中國多地因民眾厭倦COVID-19嚴格防疫限制,上海、北京等中國大城爆發示威,大批民眾走上街頭反對嚴格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部分示威者抓住機會鼓吹民主改革、新聞自由、終結言論審查,甚至要求習近平與中共下台。如今江澤民逝世,令人聯想到1989年胡耀邦之死引發天安門學運。

紐時新聞分析,中國試圖因應疫情升溫、經濟流失動能之際,習近平必須主持江澤民追悼儀式,如何在悼念之餘避免江澤民成為反過來對準自己的象徵性棍棒,是習近平未來幾週將面對的另一挑戰。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以書面回應紐時提問表示,習近平可運用江澤民追悼儀式嘗試走出孤立處境。這究竟會是揮別六四惡夢,還是惡夢重演,外界只能靜觀其變。

習近平掌權10年來,專制政策將言論審查與意識形態控制帶到新高點。江澤民死訊一出,中國網路上出現大量悼念文,有些以隱喻或冷嘲熱諷語氣比較江澤民與習近平。

江逝世消息傳出後,立即引起大陸民眾高度關注。央視新聞微博一小時內就湧入數十萬名網友留言,但盡是「一路好走」之類的緬懷評論。此外,新華社、央視、人民網等官方媒體和「中國政府網」等政府機關網站,也全部從彩色改為黑白色調,以示哀悼。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