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國軍力報告」 2027侵台四大可能

美國國防部近期發布「中國軍力報告」,列出中共對台4大可能軍事行動,包括海空封鎖、有限度武力行動、飛彈空襲及入侵等;報告指出,中共去年加大對台灣的外交、經濟、政治及軍事施壓,若中共達成2027年建軍目標,將更有能力統一台灣。

美方「中國軍力報告」提侵台四可能

美國五角大廈十一月廿九日發布「二○二二年中國軍力報告」,稱中國大陸是美國和自由開放國際體系最重大且系統性的挑戰;並評估北京到二○三五年將擁有一千五百枚核彈頭。和去年報告相比,五角大廈評估大陸對台的侵略劇本仍有海空封鎖、有限度武力和脅迫行動、空中與飛彈攻擊,以及入侵台灣等四大可能行動。

報告花不少篇幅談論台海情勢,指中共去年加大對台灣的外交、經濟、政治及軍事施壓,在台海的挑釁及破壞穩定行徑也變本加厲,包括增派共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更頻繁進行奪島演習等。報告舉例,共軍去年進行超過20場包含奪島項目的海上演習,大幅超過2020年的13場;此外,去年365天中有240天有共機擾台,其中較先進機型殲16(J-16)出現比例增加。

報告指出,中共對台灣有一系列軍事選項,可行性與風險不一,主要有4大可能行動。

  • 海空封鎖:

包括切斷台灣重要進口來源,逼迫台灣投降,並伴隨大規模飛彈攻擊及奪取台灣外島;此外,中共可能同時對台發動電子戰、網攻和資訊戰,進一步孤立台灣政府與人民,控制國際輿論。

  • 有限度武力或脅迫行動:

有限度運用各樣阻斷性、懲罰性或致命軍事行動,同時利用資訊戰對台發動經濟與政治行動,試圖改變民眾觀感,或削弱台灣政府效力或合法性。

  • 空中與飛彈攻擊:

以飛彈或空襲攻擊台灣重要政府與軍事目標,包括空軍基地、雷達站、通訊設施等。

  • 入侵台灣,「聯合登島作戰」:

結合電子戰、後勤、海空支援,突破或繞開台灣海防,搶灘後在台灣西海岸建立作戰能力,奪取關鍵目標或全島。

報告強調,中共大規模兩棲入侵是複雜且困難的軍事行動,不只會耗損部隊,也會引發國際干預;即使登島成功,在種種因素下,對台發動兩棲入侵將對中共及領導人習近平帶來巨大政治與軍事風險。

軍事入侵帶來巨大風險 外交、經濟雙管施壓

報告表示,共軍目前計劃在2027年前加速軍力整合發展,若達成目標,中共在尋求統一台灣時將會有更好的軍事工具。中共雖持續打造與演練全面入侵台灣所需的能力,但大規模兩棲入侵是數一數二複雜且困難的軍事行動,不只會耗損中共武裝部隊,也會引發國際干預;即使登島成功,在種種因素下,對台發動兩棲入侵將對中共及領導人習近平帶來巨大政治、軍事風險。

除了軍事領域,報告也點出中共在經濟、外交領域試圖壓迫台灣的作為,例如趕在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週前也申請加入。報告表示,中共明知自己遵循CPTPP規範有難度,仍提出申請,「顯示中共申請目的可能是要孤立台灣經濟連結,以及限制CPTPP成員在沒有北京意見或參與下,建立區域經濟行為準則的自治能力」。

美國國防部資深官員表示,大陸正建立一個新常態水準的軍事活動,像是要恫嚇或削弱台灣;雖然沒有看到任何即將侵台的跡象,但美國肯定會更加關切這些恐嚇作為。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