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科技、輕人文」 人社班陸續停招

科技產業發展快速,近年政府也強力推廣資通領域,加上新課綱廣設人文特色課程,使得明星高中掀語文、人文社會資優班退場潮,且部分學校與教師指導、授課意願降低,也讓人憂心「重科技、輕人文」現象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理工科系熱門 人社班「光榮退場」?

高中所謂語資、人社資優班,主要以招攬對人文領域有興趣的學生,大多會採取必修人社經典閱讀、依領域分組專題探究,來提升學生的專業能力。然而,昔日明星高中語資、人社資優班報名人數幾乎是錄取人數的二倍以上,近年卻逐年減少,甚至招不滿,必須轉型或退場。

建中校長莊智鈞向聯合報證實,校內已開三次會議,決議112學年停招人社班新生。他坦言,大環境下理工科系確實較熱門,而建中人社從集中變分散,儘管人社班仍要修習共同課程,但學生普遍仍以「原班課程為主,人社課程為輔」,學生向心力跟教師回饋都會降低。但他也說,人社課程不該消失,未來不排除融入校訂課程,或以多元選修提供有興趣的學生修課。

北一女中本學年已停招人社班新生,教務主任陳碧霞認為,人社課程已經落實在所有班級中,學生也有自主學習、固定服務學習、社會科探究實作,多元選修也提供不同面向的人社課程,不需在特定班級「疊床架屋」。她認為,人社班階段性任務已達成,因此才「光榮退場」。

而在建中、北一女相繼停招後,台北市僅剩中山女高有人社資優班。中山女高人社班三年前找不到有意願的教師擔任人社班導師,也希望讓學生高二時能自由選組,因此從集中成班變分散成班。目前生源穩定,但召集人黃琪也坦言,分散成班較難班級管理,仍有諸多困難克服中,「但轉型絕對不是失敗的」,學生間彼此合作,還曾規畫去台南踏察、去偏鄉學習,任何事都「從無到有」,全靠團隊討論而生成。

就業導向的學習氛圍 人文組別沒落

中研院社會所所長、人社計畫主持人陳志柔表示,「集中成班仍是重要的」,他認為新課綱想給學生更多選課彈性,但社會氛圍仍未跟著改變,若從集中變分散成班,較缺乏制度性,學生若需學習資源常需個別尋找,老師也會更「勞心勞力」,如果能成班,也能解決同儕互助的問題。面對建北人社班停招,他慨嘆「非常可惜」。

不具名教育界人士分析,新課綱鼓勵學生多元發展,但家長認為能向「錢」看的科系仍以醫科、理工為主。另一方面,明星高中生普遍已具中上的語文程度,高二社會組班級往往不到三分之一,「純」男校更少,除非真要往「社會組」發展,否則對語資班、人社班自然也興致缺缺。

教育部則說,新課綱後普通班可採多元選修及社會科探究與實作,規畫人社領域課程供學生選修。國教署每年也支應約1500萬元強化人文社會科學人才培育措施,例如委託中央研究院結合各地區大學人社科學領域專家學者至高中資優班教學,講授人社導論課程及帶領學生專題研究,及早發掘人文及社會科學人才。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