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宣布擴大「限空令」 啟動救台股

金管會本月11日擴大限空令,金管會宣布調整「每日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及「融券保證金成數」, 明日起實施,主要調整兩大門檻,每日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由原不超過該種有價證券前30個營業日的日平均成交數量的20%調降為10%;融券保證金成數由100%調整為120%。

 

金管會 10 月起提高放空成本,但是仍檔不住國際利空衝擊,台股11 日崩跌近 600 點,迫使金管會11日晚間六點無預警宣布擴大限空,調整每日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及融券保證金成數,雙雙擴大適用範圍,並自12日起適用。但是最終極的「平盤下不得放空」依舊尚未出鞘。

不過,被視為打擊外資空方最猛烈的帖方,被市場稱為禁空令的「平盤以下禁止放空」措施,這次仍未被端出來,顯示台股當前波動尚屬可控範圍內。

值得注意是,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曾在立院答詢指出,這兩大項穩定股市措施,並不是「限空令」或「禁空令」,而是要提高做空的成本;不過,投顧機構或市場則多以「限空令」稱呼之,認為只要是制空方措施就是限空令。

金管會表示,近期受烏俄戰爭加劇、通膨疑慮及金融市場主要國家加速升息等國際政經情勢不確定性因素影響,全球股市大幅波動,連動我國證券市場震盪,為維持證券交易市場之秩序及穩定,保障投資人權益,自10月12日起再採行下列措施。

  1. 調降每日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由原不超過該種有價證券前30個營業日之日平均成交數量之20%調降為10%。回顧過去,金管會曾在2020年3月至6月,實施調降「借券賣出委託數量」從30%降至10%;相較於本次,2022年10月1日先從30%降到20%、10月12日再由20%降至10%,等於分成兩階段。
  2. 上市及上櫃有價證券之最低「融券保證金成數」由100%調整為120%。

其實,金管會曾在2015年8月12日至10月15日,及2016年1月7日至2月26日也曾調高最低「融券保證金成數」,當時由90%直接一口氣拉高至120%,等於這次分兩階段達到過去水位。

金管會強調,將持續密切關注國內外金融情勢及證券交易市場動向,並將適時審慎評估及進行應變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