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測站> 晶片攻防 美10月擬頒布高階AI晶片禁售中國令

半導體產業近年被視為各國視為國防戰略的一環,隨著美中兩國關係緊張,美國不僅通過晶片法案扶植本國產業,更在近幾個月祭出多項禁令。本月3 日據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預計將於本週發布一系列的新規定,擴大美國半導體技術出口到中國的管制,試圖阻止中國取得用於超級電腦和資料中心的晶片。

 

內部信預告監管 加大對中出口管制

白宮官員 9 月 30 日表示,拜登政府對出口高性能 AI 晶片給中國,會盡快提供新規則與詳細資訊。負責技術問題的美國國家安全會議成員 Tarun Chhabra 認為,美國商務部9月致信給輝達和 AMD,要求他們暫停出口部分高效能影片到中國,例如可用於自然語言處理和核武器研究等應用的晶片,「可能是美國政府進一步監管的前兆」。不過 Tarun Chhabra 沒有說明美國會如何監管,「政府往往會有一個公開的規則或條例,並列出理由和一套完整方法」。

據悉, 先前美國要求晶片公司暫停出口部分晶片到中國的命令,導致輝達股價下跌,該公司稱,這些信件可能影響到目前財季達 4 億美元營收。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強調,這些信件主要限制的部分,在於晶片性能及該晶片與其他晶片的連接能力,由於上述晶片會在資料中心內快速搬移大量數據,因此政府限制的晶片只影響到輝達少數的產品。

十月恐祭出新規 限制AI晶片輸出

本月3日,《紐約時報》率先報導美國傳出正準備推出新限制措施,進一步限制中國取得先進半導體技術的途徑;這些新規包括正式頒布對生產先進半導體的技術的出口限制細節、禁止在中國銷售用於邏輯和記憶體晶片生產的設備,並限制中國獲得用於超級電腦和人工智慧 (AI) 的晶片。

外傳,美商務部將禁止美國企業向生產 14 奈米以下先進半導體的中國工廠出口晶片製造設備,還將擴大對更多中國實體的外國直接產品規則。《路透》上月報導,拜登政府將在 10 月擴大美國對中國出口用於人工智慧和晶片製造工具的半導體的限制。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 (Jake Sullivan) 上月表示,技術出口管制可以成為美國和盟國的一項新戰略資產,可以讓對手付出代價,甚至隨著時間的推移降低對手戰場能力。 美國擁有先進的邏輯和記憶體晶片技術,美方必須保持盡可能大的優勢。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