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測站> 拜登聯合國演說首提兩岸 強調一中政策不變

美中台關係幾個月以來產生劇烈變化,美國總統拜登不只一次明確表達出兵護台的立場,近日甚至在聯合國大會發言,公開向世界談及台灣議題,表示美國致力維護台海和平,重申在兩岸問題上奉行一中政策,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這也是美國總統暌違51年,再次於聯合國大會提到台灣。

 

拜登UN提兩岸局勢 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拜登在上週受電視採訪時表示,如果出現史無前例的襲擊,美軍將協助保衛台灣,節目一播出引起中方強烈不滿,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事後澄清,拜登只是回答假設性問題,強調美國一中政策並無改變。

而本週在聯合國的演說,拜登的演說花了相當篇幅抨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在演說的後段提及美國堅守「一個中國」政策,並重申對台海的主張,但並未有突出的說法。

拜登聯大演說時表示,俄羅斯無恥違反聯合國憲章的核心原則,不僅入侵鄰國,試圖從地圖上抹去一個主權國家的存在,還組織虛假公投來併吞烏克蘭部分地區;俄羅斯總統普丁公然對歐洲威脅,無視非核擴散的義務。拜登說,美國和盟國要阻止俄國進犯北約領土,也要讓俄國為暴行和戰爭罪負責。

針對台灣問題,拜登表示,美國會繼續以和平方式解決衝突而奮戰,美國追求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遵循數十年來有助避免衝突的一中政策,並持續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拜登說,當美國應對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時,會持續扮演理性的領導者,不尋求衝突和冷戰,也不會要求任何國家在美國或其他夥伴之間選邊站。

50年首次 美國總統於聯合國談台海關係

對此,台北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表示,自1971年之後,美國歷任總統的聯大演說中均未提及台海和平議題。拜登此次發言為台美斷交及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之後首次,而1985年及1987年,時任美國總統雷根曾在聯大演說中談到台灣的經濟表現。

外交部指出,拜登維護台海和平的發言深具意義,對此表達高度歡迎,這也是拜登繼日前接受美國媒體專訪表達美軍將捍衛台灣安全後,一週之內再次在重要國際場域演講時重申美國維護台海現狀的堅定意願。

演說後,拜登在紐約分別與英國首相特拉斯和法國總統馬克宏會面,均提到俄羅斯和大陸。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說明,美英將攜手合作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侵略,以及應對大陸構成的挑戰。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