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使世界倒退6年 長新冠挑戰正要開始

美國總統拜登18日宣稱「新冠大流行疫情結束了」,但回顧過去近三年,新冠疫情重創世界,根據研究統計,整體發展倒退至少6年;專家更指出,長新冠是「無聲的危機」,至少影響全球 50 億人,隨著感染率再次上升或重複感染者增加,長新冠人數更多,甚至減少勞動力供給。

人類文明倒退 貧富差距拉大

《阿拉伯衛星電視台》報導,聯合國開發署報告顯示,全球發展指標因各地新冠疫情、戰爭、氣候危機倒退6年;各國預期壽命、教育與生活水平首次連兩年下降,近5年的成果消失殆盡。

根據《Business recorder》報導,人類發展指數(HDI)因為近年新冠疫情連兩年降低,顯示人們活得更短、教育程度降低且收入下降。新冠大流行導致全球數百萬人落到貧窮線下,當低收入國家仍在預防財政問題時,已無力顧及教育發展,氣候變遷造成得鉅額損失更不時發生。

國際貨幣基金(IMF)也指出,因為新冠肺炎的爆發,近60個低收入國面臨300到5000億的資金缺口。專家批評,低收入國家被迫將大部分得預算用於償還債務,這樣的經濟運作顯然是有問題的,聯合國中的高收入成員需負一定的責任。

疫情結束?長新冠影響正要開始

針對進入尾聲的疫情,美國總統拜登在18日播出的「60分鐘」節目訪談中宣告,「新冠大流行疫情結束了」(The pandemic is over)。他表示:「如果你有注意到,已經沒人在戴口罩,每個人似乎都相當健康,我認為情況正在改變,而且我認為這是完美的範例。」

然而,雖然多數感染新冠病毒 (COVID-19) 的人會完全康復,但估計有一到二成會出現各種中長期影響,如疲勞、呼吸困難和認知功能障礙,長新冠還可能影響心理健康,降低工作或做家事等日常活動的能力。

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聯邦儲備銀行研究發現,感染 COVID-19 的人有 24% 出現後遺症持續三個月或更久,若以 70% 美國人感染 COVID-19 估算,代表 3,400 萬工作年齡美國人有長新冠,若一半康復,表示可能有 1,700 萬人還在受折磨。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指出,美國有 200 萬至 400 萬人因長新冠失業,每年損失工資約 1,700 億美元,長新冠可能是疫情後勞動力參與率仍低的原因,警告若美國不採取必要行動,影響將隨時間過去惡化。美國約有7%成年人有長新冠,同樣比率適用全世界,今年夏天全球長新冠病例數可能超過 5.6 億人。

長新冠患者增多將成疫情後最大挑戰,佛羅里達大學流行病學家表示,「拯救生命當然很有價值,但生活品質也非常重要,雖然 COVID-19 導致死亡或入院的可能性很低,但會讓你生病很長一段時間。」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