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中文網:日本建築商興蓋木結構高樓

在日本,建設高層木結構建築的計劃越來越多。大林組、竹中工務店接到了客戶企業的諮詢和訂單,住友林業等也將建立生産基地。建材加工機械廠商也開始準備大型機器。高層木結構建築作為「有利於脫碳的建築」受到關注,還有利於減輕施工現場的工作負擔。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調查了各企業的舉措。 

大林組在橫濱市內建設了純木結構的高層建築

   

  大林組在橫濱市內作為研修設施建設了高層木結構建築。這是高44米的地上11層建築,9成構件使用木材,使用的木材總量達到1990立方米。據大林組介紹,材料的採購、施工及拆解産生的二氧化碳量可降至同等規模鋼結構建築的約6成。還推算出「如果考慮光合作用下的(二氧化碳)固定效果,可以降至原來4分之1」。

   

高成本是目前面臨的課題 

  大林組以通用建材LVL(單板層積材)為基礎,開發出了符合日本建築基準法規定的耐火標準的建材(對高層建築規定需耐火2小時以上)。柱子和大樑使用這種建材,還符合抗震標準。避免焊接和螺栓固定,牆壁和地板使用CLT(正交膠合木)。大林組認為,使用上述材料不需要混凝土的養護工作,有利於減輕施工現場的負擔和節省人力。

  關於成本,大林組的木造·木質化建築項目小組的中村光利表示,「比同等規模鋼結構建築高3~4成」,但客戶企業紛紛諮詢建築的木結構化。有很多企業探討用木結構建築物彰顯自身的脫碳態度。

   

「混合結構」也是選項

  考慮到成本和耐火性等,日本建築行業還在推進木結構與鋼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混合施工法」。竹中工務店與三井不動産計劃在東京的日本橋建設木結構與鋼結構混合的地上17層建築。在該公司統括木造·木質建築業務的松崎裕之説:「可適用於所有高層建築的3小時耐火性能也將在2022年度內實現」。採用自主開發的耐火2小時的集成材料等,2~3成構件使用木材,計劃把和鋼筋混凝土結構相比的成本增加控制在10~15%。

   

在札幌市開業的酒店大量使用北海道産的木材

  三菱地所2021年10月在札幌市內建成了混合木結構高層酒店「The Royal Park Canvas - Sapporo Odori Park」。這是一座地上11層的建築,1~7層是鋼筋混凝土結構,8層是混合結構,9~11層是純木結構。使用北海道産的冷杉和日本落葉松,以木材的地産地消為亮點。

 

建材廠商有限

  住友林業提出了2041年建設地上350米超高層木結構建築的「W350計劃」,首先在國外率先開發。在澳大利亞的墨爾本,住友林業將與NTT都市開發等合作,建設地上15層混合木結構建築。 

  要想普及高層木結構建築,需要耐火性能強的構造材料。但是,日本能製造LVL及CLT材料的建材廠商有限。日本農林水産省的木材統計顯示,截至2021年,日本國內的LVL工廠有15家,CLT工廠有11家。如果再考慮到符合耐火標準等技術門檻,供應能力有限。

雖然目前建材供應能力有限,但各林業企業及建材廠商也看準高層木結構建築的未來需求,開始建立必要建材的供應體制。住友林業將在日本全國建設3~4家可利用圓木生産膠合板及木屑等多種木材産品的木材綜合體。

  

大林組的高層木結構建築9成構件使用木材

    

  到2024年將共計投資200億日元,同時還將建立生物質發電站,利用木材能源。已在鹿兒島縣志布志市取得8.8萬平方米的土地,最早2025年開工。住友林業的社長光吉敏郎表示,「隨著日元貶值,已經買不起國外建材,競爭力不斷下降」,強調提高日本國産建材供應能力的必要性。計劃2030年建成每年可加工100萬立方米圓木的體制。

   

地方企業加緊建立相關體制

  日本的地方建材製造商也在加緊進行技術開發和基地建設。開展木結構建築業務的Shelter(位於山形市)自主開發出了木製耐火構件,並取得了可應對所有建築高度的3小時耐火的大臣認定。

  大型CLT企業銘建工業(位於岡山縣真庭市)計劃2023年內開工建設與生産基地相鄰、設有大型倉庫等的流通中心。該公司2021年投資約7億日元,啟動了柱子和大樑使用的膠合板的生産線。將利用新的流通中心,建立1.5米見方、14米長的大型建材也能最短在10天內送達的體制。

銘建工業的CLT工廠計劃大幅增産(岡山縣真庭市)

  中國木材(位於廣島縣吳市)計劃2023年以後擴大工廠用地,提高大樓用建材的生産能力。預計投資額將達到200億日元規模。

  還出現了建築開發商和總承包商參與建材製造或進行直接採購的情況。三菱地所、竹中工務店、松尾建設(位於佐賀市)等共同成立的企業2022年6月正式啟動了木材加工設施,除了住宅用建材外,還生産CLT。

  三井不動産計劃將其在北海道等地區擁有的約5000萬平方米山林的木材用於建造辦公樓和住宅樓等。竹中工務店與三井物産等多家擁有山林的企業簽約,計劃從這些企業採購木材。

  如果建築越來越大,建材也會變大。木材加工機械廠商正在加緊準備可支持大截面的新機型。德國Hundegger已開始在日本銷售把最大截面由原來的300毫米×1300毫米擴大到610毫米×1300毫米的機型。日本大型企業宮川工機(位於愛知縣豐橋市)推出了支持450毫米×1250毫米大截面的機型,目前已交付3台。

 

需要政府和民企攜手合作

  據日本林野廳統計,在2020年度開工建設的公共建築中,有13.9%採用木結構,低層建築約佔3成。但從包括企業大樓在內的建築物總體來看,無論是住宅還是非住宅,2020年開工建設的4層以上的中高層建築幾乎都不是木結構。林野廳木材利用科長小島裕章表示,「特別是在中高層建築和非住宅建築方面,木材有普及潛力」。

  進入8月以後,東京海上控股發佈消息稱,新總部大樓將採用木結構等混合結構建造。提出了木材用量達到全球最大規模的目標,木結構高層建築計劃將進一步擴大。要進一步推進使用木材,需要在增加建材供應能力的同時,降低建築成本、提高抗震和耐火性能。從支持林業的角度來説,需要總承包商、建材製造商、政府聯起手來,共同解決問題。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田村修吾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