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鷹派發言 展現抗通膨決心

全球央行行長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次齊聚懷俄明州傑克遜霍爾參加研討會。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發表會上,重申激進升息的立場,即便犧牲經濟成長放緩,也要打擊攀抵40年高點的通膨。這是今年以來聯準會最鷹派的發言,誓言要“堅持下去”,直到美國通脹回歸2%的目標水準。

鷹派發言抗通膨 市場期待破滅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26日在全球央行年會宣示打擊通膨決心,強調美國經濟必須實施緊縮貨幣政策「一段時間」,直到通膨受控為止;鮑爾直言不諱的鷹派發言,粉碎市場對於Fed可能放緩升息的期待。鮑爾的8分鐘講話引發了一場戲劇化的股票拋售;美國基準股指標普500指數(S&P 500)26日收盤下跌逾3%,這是自6月大跌(當時美國股市總市值蒸發了14萬億美元)以來的最大跌幅。

外界對於美聯儲可能隨著經濟放緩而軟化貨幣政策立場的希望就此破滅;除6檔股票外,該基準股指中的其他所有成分股全線下跌,對經濟敏感的房屋建築商股票價格下跌近5%,晶片製造商股票價格下跌逾6%。

期貨市場交易員也改變了他們的押注。儘管他們仍預計美聯儲將在明年上半年將利率提高至3.75%至4%,但他們開始收回先前的押注,即美國央行將在明年晚些時候開始降息,而此輪降息週期將持續至2024年。

經濟恐衰退 降通膨代價需承擔

鮑爾在談話中還提到上世紀70年代的動盪——當時美聯儲犯了錯誤,在通脹尚未充分放緩之前就過早地放鬆政策以提振經濟增長——並誓言要避免這種結局。他還重申,利率需要“在一段時期內”保持在抑制增長的水準,並強調稱,要證明轉向不那麼激進的立場是合理的,經濟資料將需要達到較高的標杆。“儘管更高的利率、更慢的增長和更為疲軟的勞動力市場條件將會壓低通脹,但它們也會給家庭和企業帶來一些痛苦。”他表示,“這些都是降低通脹的不幸代價。但是,不能恢復價格穩定將意味著大得多的痛苦。”

美聯儲官員尚未決定是否有必要在9月舉行的下一次政策會議上連續第三次加息0.75個百分點,抑或他們可以開始告別收緊週期的“前期吃重”階段,轉而以每次0.5個百分點的步伐提高利率。在短短四個月內,聯邦基金利率已從接近零的極低水準上升至2.25%至2.50%的目標區間。

經濟學家們相信,為了遏制通脹,2023年將有必要進一步加息,他們警告稱,此輪通脹持續時間長於預期的風險相當大;大多數人預計美國經濟將在未來12個月的某個時候陷入衰退,失業率將升至遠高於3.5%的歷史低位的水準。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