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詐騙案主因?貧富差距10年新高 難甩低薪

台灣人到柬埔寨遭詐騙、人口販運事件頻傳,部分輿論將原因指向台灣低薪問題;也有學者分析,這反映台灣普遍貧富差距問題,尤其年輕世代低薪資的情況沒有改善,在台灣找不到舞台,才會另尋出路。暨南大學前校長李家同23日也表示,薪資差距過大問題成因在於政府過分重視半導體產業,並未全面提升各行各業水準,導致我國工業畸形發展。

柬埔寨詐騙頻傳 帶出薪資差距隱憂

近日桃園機場出境大廳,航警得確認旅客資料才能放行,就怕再有民眾受害,被騙到柬埔寨打工。過往柬埔寨刊登求職資訊,大多以文書、客服人員為主,而2021年台灣GDP世界排名22、柬埔寨相較台灣差了29倍,而台灣平均經常性薪資4萬4262元、柬埔寨是6363元台幣,薪資世界排名倒數第六名的柬埔寨,到底有什麼吸引力?或是更突顯出台灣存在已久的詬病,薪資結構不平衡。

以110年可支配所得,最高20%家庭每戶是220.6萬元,年增1.3%,而最低20%家庭每戶35.9萬元,增加1%,差距6.15倍,高薪階級集中在特定產業上,台灣M型化社會的輪廓,不斷加深。

經濟上,雖靠著護國神山晶圓代工,穩住GDP成長,但根據人力銀行數據顯示,2022年平均月薪,半導體是5.5萬,餐飲業則只有3.6萬,相差1.5倍左右,而這樣的差距,在疫情後,恐怕只會越拉越大。

過分重視半導體 行業發展不均

暨南大學前校長李家同,23日便在臉書表示,自己不得不指責政府「過分地重視半導體工業」,並未重視各行各業,未能提升各行各業在高等教育上的水準,政策上導致我國工業畸形發展,當然也造成了薪資上的差距。他說,我們不能說我國有低薪問題,但我們絕對有薪資差距問題,「任何補助都不能解決問題,唯一辦法就是提高各行各業的競爭力。」

李家同強調,一定會有正確的政策來縮短薪資差距,重點是要全面提升我國工業和教育的水準,「我強調的是全面,絕對不能獨尊,我也很誠懇地希望社會對這個問題不要流於情緒化,也不要將這個問題變成一個政治問題。」

失落的一代 突破數字迷思解決結構問題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也說,「政策上面我們要打破一些,所謂的經濟成長的迷思,因為我們現在一味的去衝高,那所以就這麼看起來數字很漂亮,而且我們現在看失業率其實也是美化,他們只要有去做這一些所謂的斜槓人生,只要有打工都算進去,就是你不斷美化數字的時候,那你就會造成的就是,你對於根本的結構問題是沒有辦法解決的。」

台灣普遍低薪的情況,年輕一代成了失落世代,柬埔寨詐騙事件,不只是少部分人的生存危機,更牽引出國內沉積已久,卻不見改善的貧富極端差異問題。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