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停《數位中介法》?蘇揆認沒共識:不會支持推動

NCC推動《數位中介法》引起各界疑慮,負面聲量不到一周就飆破四倍,原本要在上週五舉行的公聽會更臨時喊停。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受訪時,則表態出現轉機:「像數位中介法這種沒有共識的法案,政院不會支持繼續推動。」

各界撻伐 前副總統:要堅守道德底線

數位中介服務法從六月底草案頒布開始,已開過至少三場公聽會,目前Dcard、YouTube、臉書已被NCC認定為線上平台服務提供者,若法案上路,需遵守8項基本義務、2項資訊儲存義務、及自身的7項義務;平台有效使用者達230萬以上,義務再增4項,如風險評估、風險管理、推薦系統、獨立稽核,若違反可一項一罰,處100萬至1000萬元,不改善可連續開罰,情節嚴重者,得命電信業者斷網。

草案一出,除引發社會議論,各黨政治人物也紛紛表示疑慮;經歷過美麗島事件,走過白色恐怖前副總統呂秀蓮直言痛心的是看到NCC推出的數位中介法,大剌剌要立法,管制言論自由,他表示「道德底線要堅持,言論自由是人權,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是誰執政,誰就可以改變這方式。」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表示:「言論自由就是在保障一個,最激烈批判政府的自由,如果連這樣的自由都失去了之後,那自由民主也就敲下了喪鐘。」

蘇揆:沒有共識的法案,政院不會繼續推動

針對連日來的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在23日受訪時表示,過去因私密、隱私照片的外流,以及保護兒少,和假訊息的氾濫,為國人所痛心,並且各黨派都有如何防範的修法建議,不過像數位中介法這種沒有共識的法案,政院不會支持繼續推動。

對於蘇貞昌的說法,卻也引發不少只是為了年底選戰暫緩的疑慮;目前公聽會已暫停,草案會不會出NCC還是個未知數,政府要如何正視網路時代下法案的制定與修正,才真正是考驗的開始。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