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政黨挺18歲公民權 蔡英文下動員令

「18歲公民權」修憲案公民複決,即將年底與九合一大選同時舉行,面對965萬張同意票高門檻,支持該政策的政黨,近期內紛紛呼籲選民領票支持。民進黨更大動作在17日舉行「民主前進挺18」記者會,身兼黨主席蔡英文總統指出,台灣要跟上世界,透過修憲讓世界看到台灣對民主的信念。

稱18歲公民權為世界趨勢 蔡英文下令動員

蔡英文首先在中執會前指出,18歲公民權也是世界的趨勢。根據統計,目前全世界只剩下十個國家,公民權的門檻比18歲還高。因此,台灣要跟上世界,要讓世界看見我們對民主的信念,就必須要透過修憲,實現18歲公民權。

蔡英文指出,通過18歲公民權,台灣人也將可以告訴全世界,我們有決心讓民主繼續前進、繼續深化,不會因為外在的威脅而動搖。 民進黨將會全黨動員,透過每一位候選人,以及全體輔選團隊的努力,來把支持18歲公民權,支持年輕人參與民主的訴求,傳達到台灣社會每一個角落。

她也強調,二十年前民進黨是第一個由立法院黨團提案,表態支持18歲公民權的政黨。二十年後的現在,民進黨再一次執政,也終於帶動了在野黨跟我們一起支持修憲。這一次,我們一定要完成目標,讓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順利通過門檻。

最後,距離投票日,即將進入倒數一百天,蔡英文也請所有民進黨候選人,「自己一票,再加一票,挺18歲公民權」行動策略,一起替年輕世代催出修憲複決的同意票,讓「民進黨挺18歲公民權」聲音,出現在全國上百場造勢活動,上千種社群文宣,上萬次路口宣講的每個角落。

次等公民? 蔣萬安加碼提「國內不在籍投票」

針對18歲公民權議題,國民黨19日上午也召開「18轉大人!不分世代作伙挺」記者會,由該黨秘書長黃健庭帶領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與「18歲公民權推動小組」向年輕人宣示,國民黨全力支持公民權向下延伸至18歲的修憲案。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表示自己全力支持,卻也想反問執政黨,為何不支持國民黨爭取「國內不在籍投票」? 除幫助年輕人不用花費高昂車資往返戶籍地,更能有效提高投票率、讓選舉結果更貼合民意,但該提案卻在立院遭到民進黨黨團杯葛。

國民黨18歲公民權推動小組組長陳柏翰表示,現在18歲公民權只差最後一關,也就是要跨過965萬支持票數的門檻,這是台灣各政黨、不分世代的共同責任,才可能寫下歷史新頁,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早在上會期就已提出質詢,也獲得新北市長侯友宜大力支持推動,前幾天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也掛出第一個支持18歲公民權的看板,接下來還會有更多國民黨的縣市長與公職參選人向社會呼籲大家站出來支持本案。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