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七號通過環評初審 涉陸蟹、稀有植物鐵毛蕨異地保育

國道七號開發案歷經十年環評,一度遭認定不應開發,也曾進入二階環評,在去年底重回環評初審。昨(15)日環保署召開「國道七號高雄路段計畫」第四次初審,由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親自出席,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率多位市議員參與,表達支持開發。反對國道七號的民眾則指出,國道七號選址錯誤,將加劇地方空污情形。

專案小組決議此案通過,但須補件說明國道開發對原生種陸蟹、稀有植物鐵毛蕨以及保育鳥類的衝擊,環委並要求對陸蟹、鐵毛蕨的異地保育可行性評估,並提高鳥類監測頻率,若發現異常應採取因應措施。

昨(15)日環保署召開「國道七號高雄路段計畫」第四次初審,多達24位民眾出席線上會議,表達正反立場。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昨(15)日環保署召開「國道七號高雄路段計畫」第四次初審,多達24位民眾出席線上會議,表達正反立場。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曾遭認定「不應開發」 國道七號昨過環評初審 

國道七號開發案2010年經行政院核定,2012年進入環評初審,並在2013年遭專案小組認定「不應開發」。該案後續進入審查較嚴的二階環評,自2014年起,歷經22次範疇界定會議,才在2021年重回環評專案小組初審。環保署昨日召開「國道七號高雄路段計畫」第四次初審會議,專案小組建議通過,交由環評大會決議。

國道七號主線總長約23公里,規劃從高雄市小港區南星路向南出發,接上台17線後,再往北經過臨海工業區、大坪頂特定區,以及大寮、鳳山、鳥松等區,最後在仁武區接上國道十號,沿途共設七處交流道。

國道七號主線總長約23公里,經過小港、大寮、鳳山、鳥松、仁武等區,共設7座交流道。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國道七號主線總長約23公里,經過小港、大寮、鳳山、鳥松、仁武等區,沿途共設7座交流道。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正方盼國七解交通問題 反方批選址錯誤

在昨日線上會議中登記發言的立委、議員、民眾多達24位。支持方表示,高雄小港區的沿海路長期壅塞,且貨櫃車與小客車爭道,死亡事故頻傳,台17線10年內平均每年就有27人車禍死亡、4000人受傷。

小港區港后里里長柯文世提到,國七環評十年前進入環評,卻不斷延宕,小港區民眾一直都在「車縫中求生存」,希望環評過關、盡速開發。

國七支持者表示,沿海路長期壅塞,且貨櫃車與小客車爭道,死亡事故頻傳,希望盡快開發。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高雄市交通局影片)

國七支持者表示,沿海路長期壅塞,且貨櫃車與小客車爭道,死亡事故頻傳,希望盡快開發。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高雄市交通局影片)

反方則強調不反對交通建設,但目前路線可謂「選址錯誤」。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表示,大林蒲地區早已被臨海工業區三面包夾,國七規劃行經大林蒲西南側,居民未來承受空污,就「如同生活在毒氣室」。

高雄市環保局對此表示,國道七號能改善交通,減少壅塞車輛,藉此降低高雄的移動污染源排放量。

自救會指貨櫃車專用道可分散車流 運研所:僅為臨時方案

「反現行國道七號高雄路段計畫自救會」代表王順玉則表示,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已在小港區的沿海路規劃貨櫃車專用道,能有效分流貨櫃車與汽機車,不必再興建國道七號。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代表回應,當初規劃沿海路的貨櫃車專用道,是因為國七延宕,為避免明年5月啟用的「第七貨櫃中心」衝擊台17線交通才研擬的臨時方案。

運研所表示,貨櫃車專用道雖能短期舒緩區塊交通,但無法解決國道一號末端的交通瓶頸,且預估至2031年,台17線尖峰交通量將增加約48%,仍需要國道七號作為主要聯外道路,分擔車流。

高雄市交通局長張淑娟則表示,沿海路目前重車比達15%,未來若無國道七號,將提升至32%,恐加劇民眾行車風險,應加速國七興建。

國道七號沿線將採區段徵收方式取得土地,高雄市政府表示,已要求開發單位高公局優先採用「徵收地上權」及「最少拆遷」的方式設計路線。若涉及區段徵收,則會採市價「從優從寬」認定。林欽榮也承諾,會開放部分社會住宅,優先安置沿線無屋無地的弱勢居民。

涉原生種陸蟹、鐵毛蕨  環委要求評估異地保育

此案南側鳳鼻頭海岸為原生種陸蟹台灣南海溪蟹、馬卡道澤蟹的出沒熱區,今年5月的初審會議上,環委李培芬要求開發單位提出衝擊減輕對策。

開發單位回應,施工區域離陸蟹熱區雖僅有160公尺,但工區廢水不會排入鳳鼻頭海岸,工程車輛、機具也不會進入鳳鼻頭海岸,施工對陸蟹影響輕微。李培芬仍不滿表示,保育作為應更積極,要求開發單位考量異地保育可行性。

環委李培芬指出,國道七號南側鳳鼻頭海岸,為原生種陸蟹台灣南海溪蟹(左)、馬卡道澤蟹(右)的出沒熱區。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環委李培芬指出,國道七號南側鳳鼻頭海岸,為原生種陸蟹台灣南海溪蟹(左)、馬卡道澤蟹(右)的出沒熱區。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開發單位在2020年9月調查時,於國道七號路線旁78公尺處,發現稀有植物鐵毛蕨。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開發單位在2020年9月調查時,於國道七號路線旁78公尺處,發現稀有植物鐵毛蕨。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環委張學文以書面意見指出,在距離道路78公尺處,有稀有植物鐵毛蕨族群,開發單位應提出保育或移、補植對策。不過,開發單位僅回應施工時會布設圍籬,遭李培芬直言,措施「不是很妥當」,同樣要求評估鐵毛蕨的異地保育措施。

國道七號路線也涉及黃鸝、彩鷸、猛禽等保育鳥類棲息地,張學文認為,目前的監測及保育措施仍有不足,貿然施工恐影響鳥類繁殖。他要求開發單位在施工、營運期間,提高鳥類監測頻率;若發現異常現象,就要採取因應措施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