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稱將繼續在台海照常行動,回應中國軍演

作為對中國軍事演習的回應,拜登政府誓言將繼續派艦船穿行台灣海峽,以及繼續在該地區執行空中行動。美國官員稱,中國的軍演正在逐步發展成為長期戰略,以加強對台灣的軍事壓力。

政府官員表示,他們不想讓這種緊張對抗升級,中國堅稱,緊張對抗是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上週訪台挑起的。但美國和台灣的官員們已在採訪和公開聲明中明確表示,他們現在認為,佩洛西的訪問只是中國在未來數月或數年裡加強對台恐嚇行動的藉口,而且北京可能加快對台灣2300萬人民實行控制的計劃,就像它在香港做的那樣。

官員們說,美國海軍計劃在未來數週派艦船駛入台灣海峽,不理會中國最近聲稱對該航道擁有主權的說法。官員們表示,不會派遣以日本為基地的「羅納德·雷根」號航空母艦,因為那太具挑釁性。

國防部負責政策的副部長科林·卡爾本週告訴記者,中國正試圖「脅迫」台灣和國際社會。

「我要說的只是,我們不會上鉤,中國的做法不會奏效,」他說。

卡爾堅稱美國會照常行事:「我們將採取的做法是,在國際法允許我們這樣做的任何地方,包括台灣海峽,繼續飛行、航行和採取行動。」

週一,拜登在被問及日益加劇的緊張局勢時說,他「對他們的動作如此之大感到擔憂」,這裡顯然參考的是五角大廈對中國軍演規模的評估,即中國向台灣周邊海域派遣了20艘驅逐艦和護衛艦。

當被問及佩洛西不顧中國的警告堅持訪台是否「明智」時,拜登只簡單地回答說:「那是她的決定。」

一些官員認為,中國將把佩洛西上週的訪台作為藉口,加強其在未來幾個月或幾年間恐嚇台灣行動。對多名政府官員、情報和軍方人員以及外部專家的採訪顯示,人們越來越感覺到,中國的軍演不只是對眾議院議長短暫訪台的回應,而是中國戰略的一個轉折點。幾名官員說,他們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正在尋求展示必要時武統台灣的更大意願。

週二,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他覺得中國正在試圖「將其行動常規化,以企圖破壞台灣海峽的長期現狀」,並正在使用導彈試發「來威懾其他國家,讓他們不敢在中國侵略台灣時進行干預」。數名美國官員稱,他們正在設計應對措施,以表明他們在保衛台灣上不會受其威懾。

中國週一表示,這次軍演現已將反潛行動包括進來,而就在幾週前,美國的一項新情報評估得出結論,認為習近平可能會在未來一年半內試圖對台灣採取行動。情報顯示,習近平擔心,隨著美國加快向台灣提供武器,包括提供在俄烏戰爭中已經證明對抵禦俄軍有效的武器,中國的軍事優勢可能會被減弱。

台灣現已成為習近平議程上的一個核心內容,以及中美關係一個一觸即發的爆點,以至於它有可能壓倒拜登尋找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可以合作的一系列問題的努力。

據白宮的說法,兩國領導人在7月28日進行的兩個半小時通話中重點討論的是合作議程。但上週五,在中國的繞台實彈軍演接近頂峰之際,中國政府暫停了與美國就氣候變化、貿易、禁毒行動,以及軍備控制問題進行的所有對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中國「不應該因為我們兩國之間的分歧,挾持在全球關注的問題上的合作」。但其他一些政府官員表示,中國顯然把氣候問題上的合作視為與美國、西方盟國,甚至自己的太平洋鄰國打交道的籌碼。

曾任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的史考特·斯威夫特海軍上將預測,過去一週將被視為兩國關係中的關鍵時刻。他說,中國的立場將變得「更加強硬」,北京將轉向對支持台灣的努力「制定更及時的,也許是先發制人的反應戰略」。

一些美國官員已開始公開將習近平對台灣採取的行動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控制烏克蘭的努力相提並論,而就在幾週前,他們對於把兩者聯繫起來的做法還有所猶豫。在紀念所羅門群島戰役80週年的活動上,副國務卿溫迪·舍曼譴責了那些「認為使用脅迫、壓力和暴力工具而不會受到懲罰」的領導人。她沒點名,但接著說,這些人認為現在可以「忽視和破壞、削弱和摧毀世界在『二戰』後建立起來的原則和制度」。

已有初步跡象表明,中國的武力展示已經疏遠了與其他大國的關係。七國集團和東南亞國家聯盟分別發表聲明,要麼譴責這種行動,要麼敦促中國收斂,這在1996年上一次台海危機時是未曾有過的事情,當時基本上只是美國在發聲,並向該地區派遣了兩個航母戰鬥群。

毫無疑問,中國威脅台灣的做法已使得國會山莊反對中國的態度變得更加強硬,譴責北京是兩黨達成共識的少數領域之一。一些立法者已開始把中俄說成是美國的共同對手,儘管幾乎沒有證據表明它們正在就此展開合作。

阿拉斯加州的共和黨參議員丹·沙利文如此形容北京對台灣的威脅:「這再次提醒我們,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由獨裁者——中國的習近平和俄羅斯的普丁——領導的威權主義發起挑釁的新時代。他們越來越孤立,也越來越危險,在歷史恩怨和對民主鄰國的無端恐懼驅使下,他們願意使用武力和其他侵略行徑來鎮壓這些國家的公民,正如我們在台灣海峽和烏克蘭看到的那樣。」

五角大廈的官員說,中國的這次軍演比以前的武力展示要複雜得多,表明北京有在短時間內部署飛機、軍艦和導彈協同作戰的能力。

官員說,目前尚不清楚的是,在一場像俄烏戰爭那樣為時數週或數月的戰役中,中國能將這樣的行動維持多久,那將是對中國軍隊的一個關鍵檢驗。即使如此,中國連日軍演的具體部分已給美國分析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國海軍和空軍的能力已引起公眾關注,五角大廈和美國情報機構的分析人士尤其注意到了中國的導彈實力。

「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先進和最大的導彈庫存,」埃里克·塞耶斯說,他曾在美國印太司令部擔任高級顧問,現任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經常測試這些導彈能力,但看到他們在多個海域使用導彈打擊,的確說明了他們的火箭部隊已變得多麼先進。」

美國的反應似乎至少部分借鑒了1996年台海危機的戰術。當時,柯林頓總統下令一個航母群開往台灣海峽,並派另一個航母編隊從波斯灣駛往該地區。

而這一次,五角大廈在與白宮進行了長時間磋商後,下令「羅納德·雷根」號航空母艦及其打擊群留在該地區靠近菲律賓的地方。

美國官員表示,演習為美國情報分析員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深入了解中國動員和部署部隊能力的優勢和潛在弱點。同時,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演習首次檢驗了中國在商業航空和海上交通周圍進行複雜軍事演習的能力,並確保在人口稠密地區附近發射導彈的準確性和安全性。

「第七艦隊在該地區的所有空中和海上平台都清楚地表明,他們正在密切監控這次演習,以確保它不會演變為衝突,」塞耶斯說。

在日本,令人驚訝的是,五枚中國導彈落在日本認為的專屬經濟區,人們普遍認為這是在向東京和華盛頓發出信息。這些導彈離美國在沖繩的基地不遠。

儘管如此,前外交官、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管宮家邦彥表示,中國還是有所克制的。「中國的直接反應是克制的的,是有所保留的。」

他還說,習近平「真的很想挺過這段時間。他想獲得第三個任期。所以他現在真的不想和美國開戰」。

但導彈襲擊只會讓日本增加在國防上的資金投入,並放鬆了一些使日本的武裝力量只能守衛本土的憲法解釋。「我認為中國可能向日本人民傳遞了錯誤的信息,」宮家說。

「對於那些真正希望增強日本威懾能力或防禦能力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相關新聞

此次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募集所產生的一些亂象,投資人更應趁勢了解購買ETF時該思考的盲點: 一、...
一名設籍新北市、1 歲多的男童因家中無力撫養,經新北市社會局介紹,由兒福聯盟(兒盟)協助收出養。男童卻在兒福簽約的劉姓保母家受虐致死,...
台商資金回流,限制五年不得投入不動產禁令,將於今年8月解禁,立委郭國文昨(18)日質詢時表示,閒錢恐增3,000億元、流向房市或股市,...
ETF推廣史無前例的成功,成為國人瘋狂追買的標的,立委注意到網紅亂吹牛推波助瀾的亂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