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即將掛牌 前召集人郭耀煌提對資安四點期許

網路發展至今,資訊戰攻防已成全球焦點,近期兩岸局勢升溫,資安問題更成為大眾關注議題。對於上週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而引發的資安危機,數位發展部準部長唐鳳表示一切在掌握中;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11日卻提出疑慮,強調政府應提出事實根據,避免讓各界過度期待,而轉移資安防護焦點。

郭耀煌:台灣資安發展破碎而緩慢

針對資安疑慮,唐鳳日前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表示,數位發展部試行的官網採用一個以Web3為主的分散式架構,後端採用「星際檔案系統」,和全球區塊鏈社群綁在一起,上線後完全排除阻斷式攻擊。若這項新技術撐得住所有攻擊,就可推廣到各部會。

對於唐鳳的說法,曾負責籌備數位發展部工作小組負責人、前政務委員郭耀煌,11日投書媒體表示,資安工作不只在抵禦DDoS,必須在資通系統安全、資料安全及隱私保護有整體的治理願景與配套措施,且建構強韌的基礎建設。他直言,「台灣對此面向之推動進展,顯得零碎而緩慢。」對此他並提出4點建議:

  • 所謂web 3.0的資安解決方案是否可行,政府應提出具體的事實根據,並對外界說明其適用範圍、是否潛藏其它資安風險,「避免讓各界過度期待」。
  • 應明確規劃政府資訊系統及網路平台移轉做法及進程,讓各部門有所依循。
  • 針對政府官網及資訊系統架在國外廠商之商業性營運系統上,且政府資料可能分散在國外各地所衍生的議題,政府應確認無礙。
  • 局部的web 3.0資訊系統和其它既存政府資訊系統之間的協同運作、機敏資料流通,必須掌握與處理。

數位部將掛牌 大幅增加約聘人員

數位發展部將在27日掛牌,數位部籌備工作小組今天指出,數位部核心願景是建立民主典範、智慧國家,將致力於加強全民數位韌性,主要任務是整合資安、網路等5大領域,整體規劃數位發展政策。

對於社會關心專業人才進用的部分,數位發展部將採用「大幅提高約聘比例」、「工作經歷為主」的進用人才機制,因此,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與資通安全署於成立後第一年(112年度)預算員額近600人,其中約有300人可以約聘方式進用相關領域專業專才,期盼吸引更多民間數位領域專才,一起投入國家數位發展的推動工作。

至於接下來是否會跟產業進行何種聯結,行政院政務委員、數位發展部候任部長唐鳳則表示,未來跟產業間的合作會傾向在合作推動數位轉型,並不會是一個監管的角色,更像是一個協助的角色。

 

  • 郭耀煌檔案: 成功大學資工系特聘教授/前數發部籌備工作小組召集人/前政務委員
 

 

相關新聞

ETF推廣史無前例的成功,成為國人瘋狂追買的標的,立委注意到網紅亂吹牛推波助瀾的亂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指出,...
今年起排碳有價,首場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昨天登場。台灣環境規畫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
工程會副主委葉哲良透露,在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2026年正式上路前,預計推出八大類公共工程減碳指引,從設計端就要求減碳,...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