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測站〉韓向美表達 擬參Chip 4定位技術交流

路透社報導,南韓高層官員透露,南韓已決定8月底或9月初參加與美國之間的初步會議,為加入由美日台韓組成所謂的「Chip 4」半導體聯盟鋪路。南韓力爭避免讓韓企利益受損,首爾開出條件 拒絕描述為排除他國的聯盟, 定位為技術交流組織。据美聯社預測;韓國科技大廠三星和SK海力士(SK hynix)最大出口市場是中國,因此韓國加入「Chip 4」與否,恐將掀起影響。

韓擬於「不刺激中國」原則下 參與「Chip 4」

美國政府自今年3月提議,聯手半導體強國台灣、日本、韓國建構新的晶片聯盟「Chip 4」,被視為是對抗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的影響力但由於中國佔半導體輸出的6成,韓國遲遲未表態參加。有消息指出,韓國外交部已經給出答覆,向美方表明有意參與8月底的「Chip 4」事前工作層級會議,將根據會議結果決定是否加入該組織。

綜合韓媒報導,多數知情人士7日時表示,韓國外交部已經向美方表達參與將於8月底或9月初舉行會議的意願。這次的事前工作層級會議預計將就Chip 4的具體議程等細節進行協調,包括正式名稱、組織型態與細部規則等議題。不過韓國總統辦公室也強調,決定參與會議並不代表確定加入該組織,相關決定還得從會議時所制定的細部規則等做考量。有官員表示,韓國政府將秉持最大程度體現國家利益的方向,參加此次會議。

《每日經濟》報導指出,韓國已制定內部方案,將「不刺激中國」作為協商原則並納入會晤議題,與美國討論半導體合作的必要性。更有官員指出,Chip 4旨在於相關國家之間創造半導體產業協同效應,「它不是為在技術上孤立中國的技術安全聯盟。」報導稱,韓國政府決定向美國提議要以「兩大原則」為基礎,討論美韓的半導體合作方向。「兩大原則」是指,「晶片四方聯盟」參與國應該尊重中國強調的「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不提及對中國實施出口限制」。

尹錫悅:維護國家利益,排除他國的「聯盟」

在韓國被美國拉攏加入穩定半導體供應鏈一環時,中國就不時向韓國暗示,盼韓國做出慎重考量,由於中國占韓國半導體輸出的62%,《韓聯社》報導指出,在中國對於「晶片四方聯盟」反映敏感的情況下,韓國政府也考量Chip 4議題時,並不稱呼Chip 4為具排他性的「同盟」,而是以「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對話」作為正式用語,以消除北京疑慮。

報導指出,韓國盼能以「規則制定者」從初期階段開始參與,以取得發言權來反映韓方立場,並呼籲組織應以不排除其他特定國家的方向出發。對於是否加入由美國主導的Chip 4,剛結束5天休假的韓國總統尹錫悅表示,「無需過度擔憂,將與有關部門就此縝密研討,堅定維護國家利益」。

南韓拒絕把這個組織描述為排除他國的「聯盟」,並且形容它是個半導體供應鏈的「合作對話」。首爾將主張這個組織主要是進行資訊和技術交流,而非產業結盟。Chip 4的願景是讓包含美日台韓在內的半導體強國組成聯盟,但北京當局視此為四國結盟,組成一個對抗大陸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影響力的組織。南韓一位企劃財政部官員表示,這個聯盟的制定不應挑釁中國大陸,因為與大陸在材料和設備上具有合作空間。

韓美之間初步會議的討論內容預期聚焦設定Chip 4的詳細議程、界定每個國家參與的範圍,並且為該組織選擇一個正式名稱。南韓將向美方提出條件,包括這四國將尊重「一個中國政策」,不會提及對中國大陸施加任何出口限制。南韓總統府官員說,南韓將依這場初步會議的討論結果,來決定是否正式加入Chip 4。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