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數位部長唐鳳︰強化全民數位韌性 建立民主網絡人脈

當中國在台灣周邊展開軍演同時,數位發展部網站上線「試營運」。準部長唐鳳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強調,強化「全民數位韌性」將是數位部核心理念,而數位部六司中的「民主網絡司」是在網際網路上建立人際網絡,連結民主陣營的夥伴,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共享「公共程式」。

 

八月四日中午,當中國在台灣周邊展開蠻橫軍演的同時,數位發展部網站上線「試營運」。行政院五日下午16時由發言人羅秉成出面召開記者會,宣布首任部長將由數位政委唐鳳出任,至於政務次長,則由一卡通董事長李懷仁,亞矽人資長闕河鳴出任;部會有三大目標,行政院的資安處也將併入,數位發展部將於8月27日將正式掛牌運作。

準部長唐鳳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強化「全民數位韌性」將是數位部核心理念,而數位部六司中的「民主網絡司」是在網際網路上建立人際網絡,連結民主陣營的夥伴,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共享「公共程式」。

數位部整合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等五大領域,架構包含六司兩署:數位產業署(產業署)、資通安全署(資安署),以及數位策略司、韌性建設司、資源管理司、數位政府司、民主網絡司與多元創新司等六司,並將籌設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

強化「全民數位韌性」核心理念三主軸

唐鳳表示,強化「全民數位韌性」將是數位部核心理念,包含三大主軸:第一是社會韌性,意即全民守望相助;第二是產業韌性,當新狀況出現時,各行各業能數位轉型來調適,這是產業署的工作;第三是應變韌性,政府部門要能應變突發狀況,將由資安署負責。

唐鳳指出,全民數位韌性中的「全民」不只是國民,也包含全球民主陣營;因此六司中的「民主網絡司」是在網際網路上建立人際網絡,連結民主陣營的夥伴,也就是只看價值不看國籍;不像單一資料庫的風險集中,而是跟理念相近的國家共享「公共程式」。

產業署將如何促進產業發展?唐鳳說,各行各業只要有意數位轉型,產業署就會媒合既有的產業和新興技術如AI(人工智慧)、資料科學等;另將推出「雲市集」平台,協助產業更容易導入各部會投入的資源。唐鳳強調,數位部是「踩油門」而非「踩煞車」的角色,不會是產業的監理機關。

數位部兩位政務次長由一卡通董事長李懷仁、亞矽人資長闕河鳴擔任;常務次長為通傳會參事葉寧,不過葉寧在馬政府時期的職務引發部分質疑。

唐鳳解釋,第一次認識葉寧是在太陽花學運,當時他是陸委會法政處的常任文官,公開贊成唐鳳等倡導的民主審議理念;接著在vTaiwan(討論法規如何制定或修改的線上平台)專案建立中,葉寧主導「匯流五法」的全民參與;當葉寧成為唐鳳辦公室參事,曾協助總統盃黑客松、簡訊實聯制等政策。唐鳳說;葉寧在數位部籌備幫忙很多。

相關新聞

ETF推廣史無前例的成功,成為國人瘋狂追買的標的,立委注意到網紅亂吹牛推波助瀾的亂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指出,...
今年起排碳有價,首場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昨天登場。台灣環境規畫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
工程會副主委葉哲良透露,在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2026年正式上路前,預計推出八大類公共工程減碳指引,從設計端就要求減碳,...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