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降雨「水力」全開 前2月發電量年增6成

                                                        近期中部以北雨下不停,豐沛雨量反而助攻水力發電。

近期中部以北雨下不停,民眾哀怨都快「發霉」;不過,豐沛雨量反而助攻水力發電,台電表示,和去年枯水期同期相比,全台水力發電量大增逾63%,且大部分水力發電都24小時持續運轉,有效支援夜尖峰供電需求。

根據水利署網站,目前中部以北水庫蓄水率多達90%以上,石門、寶二、德基水庫蓄水率甚至逼近100%。

回顧去年此刻,台灣仍困於百年大旱,在枯水期降雨不給力的情況下,以石門水庫為例,去年同期蓄水率僅約5成;德基水庫更慘烈,蓄水率只有1成多,比起作為發電用,蓄存起來供給民生工業更為迫切。

台電主管表示,通常枯水期間,「水力機組不會全開」,但近來春雨綿綿,中北部水庫進帳豐沛,德基、霧社、日月潭、石門、翡翠水庫等皆處在高水位,因此除預留未來供水所需水量、各水力發電廠定期維修機組外,都充分利用「上天恩賜的雨水」全力發電。

根據台電資料,比較110年與今年1至2月累積發電量,110年為3億9365萬度,今年為6億4326萬度,發電量較去年同期增加63.4%。

其中大甲溪發電廠差距更為顯著,台電指出,德基水庫今天蓄水量為98.6%,接近滿水位;大甲溪發電廠利用天然流量配合發電,統計1至2月累積發電量,去年是9399萬度,今年大增至1億4816萬度,較去年同期增加187.4%,發電量翻近2倍。

值得注意的是,台電配合再生能源及電力系統調度需要,水力電廠已慢慢轉型配合夜尖峰供電。

台電主管表示,目前這波春雨期間,大部分水力發電都24小時持續運轉,待天氣轉晴後,水庫式水力發電會配合夜尖峰,在下午3至4時後發電運轉。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