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內需特別預算案 林全指示以8年為期程規劃

據悉,行政院長林全昨(15)日明確指示,擴大內需特別預算案的前瞻基礎建設以8年為期程規劃,近期內國發會將彙整水資源、軌道、數位、能源、城鄉等五大面向總規模,草擬特別條例並規劃特別預算案,由政府帶頭擴大內需提振經濟動能。

其中,數位建設新增行動支付服務。五大主軸包括城鄉聯網零落差;完備數位內容;發展數位文創、高畫質數位服務;加速普及智慧生活應用服務及政府服務;建構智慧創新的學習環境。

基於大陸及各國行動支付已普及,昨天會中與會代表建議應強化行動支付服務,但凡有補助或補貼的計畫,林揆都要求不能納特別預算。數位建設因國際科技發展瞬息萬變,會以4年為期程規劃,總額700多億元中僅400多億元納入特別預算案。

林揆昨聽取綠能及數位兩場前瞻基礎建設簡報,綠能建設政府、國營事業及民間投資約近4,000億元,包括民間1千多億及國營事業2千多億元的投資,政府投入僅7、800億元,總規模尚未確認。

綠能建設以太陽光電、風力發電、智慧電表、節約電能、家戶儲能等為主軸重點,國公營事業包括台電、台船及中鋼等會攜手民間投資。台電在苗栗、台中、彰化三大新風場將投入高達1,600~1,700億元,海上變電站將由台電負責建設,將投入高達1,140億元,智慧電表將投入249億元,不過國營事業2千多億元屬基金投資,不會納入特別預算案安排。

周六林揆將進一步聽取城鄉建設規劃,16縣市每一縣市各有五大亮點計畫,台南市有「文化首都歷史風華再現」;台中市提山手線三環(市區、省道、國道)道路串連;新竹市提大車站以及新竹輕軌系統、棒球場拆除重建及國際展演中心,共275億元等等。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