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業敷衍減排承諾 消費者被蒙在鼓裡

最近公布的一項研究指出,許多世界頂級大企業應對氣候變遷,做出雄心勃勃的「零碳排」承諾,但卻缺乏實現這些目標的明確計畫,並在他們的產品和服務如何「碳中和」方面,誤導了消費者。

企業減排承諾 難以接受檢驗

非營利環保組織「新氣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 NCI)在2月公布了「企業氣候責任監測」(Corporate Climate Responsibility Monitor 2022)報告,用詳細數字提醒了一件事,別被大企業的氣候承諾騙了。

這份報告檢視了佔全球碳排放量5%的公司。報告指出,從亞馬遜(Amazon)到谷歌(Google),25家全球頂級企業承諾平均減少40%的碳排放。

「新氣候研究所」的報告指出,只有丹麥的貨櫃海運巨擘馬士基(Maersk),做出「合理誠信」的承諾,而包括雀巢(Nestle)、聯合利華(Unilever)等公司,則是提出了「誠信度極低」的計畫。

研究人員表示,在被檢視的25家企業中,有21家的承諾被認為可以兌現的證據,「低」或「非常低」。

研究人員表示,企業對氣候承諾的疲軟表現,顯示有必要對所有綠色聲明進行更嚴格的審查,以及更清晰的標誌系統,以幫助買家做出真正的氣候智慧選擇。

「新氣候研究所」的政策分析師戴伊(Thomas Day)表示,大企業「是數以萬計具有類似氣候願景公司的榜樣」。

戴伊和其它研究人員表示,正如報告中所發現的,如果大企業的承諾「充滿模棱兩可和漏洞」,實現遏止氣候變遷全球目標的機會,將會大大減少。

以碳抵銷實現減排 存在爭議

戴伊指出,對於淨零排放的最高標準,企業應負起責任。他敦促大企業制定切實可行的計畫,將其運營、產品和供應鏈的排放量確實減少90%至95%,而不是嚴重依賴碳抵銷(carbon offsets,碳補償)。

非營利的「淨零追蹤報告」(Net Zero Tracker)指出,國家、省(州)、市和680多家公司對實現「淨零排放」或「碳中和」的承諾,在過去幾年中激增,現在已涵蓋了全球88%的排放量。

戴伊說,隨著公眾對氣候變遷的關注度上升,許多公司承受著「巨大且不斷增加的」壓力,必須展現他們正在遏止排放,並針對氣候威脅採取行動。

但分析人士說,到目前為止,這些自願的承諾是否有詳細和可信的計畫支持,幾乎未曾受到檢視。

這份報告是填補這個空缺的早期嘗試。但研究人員承認,企業減排數據的收集和比較,極具挑戰性。

研究人員也發現,承諾淨零排放的公司中,實現目標的方式差異很大。例如透過在其他地方種植吸收碳的樹木等項目,來消除或「抵銷」碳排放。
被點名企業 反應不一

也有一些公司,例如馬士基,決心在營運、生產和供應鏈削減幾乎所有的排放,碳抵銷只用於剩餘的部分。

這符合「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cience Based Target initiative, SBTI)的建議。

研究人員指出,其他公司則希望主要透過購買碳抵銷來實現目標,但這存在問題。一方面是因為優質、經過驗證的碳抵銷供應有限,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森林中儲存的碳,可能在火災中燃燒或受到其他損害而被釋放。

「新氣候研究所」政策分析師穆迪克(Silke Mooldijk)表示,如果只有一小部分碳排可以透過自然投資來抵銷,那麼能夠負擔其它選項的「最富有和最強大的公司」就不該誇大他們的減排行動。

報告中提出的其他問題包括,選擇排放量異常高的年份作為衡量未來減排的水平。

穆迪克說,淨零排放的宣示不能只做表面功夫,一些公司正在發揮氣候領導作用,但他們的做法和其它一些「漂綠」的公司,並沒有不一樣。

許多被點名減排計畫「誠信度低」的企業,則表示歡迎檢視,並承諾在業務持續增長的同時,會致力於減排。有些表示,已和「新氣候研究所」接觸,以釐清或更新他們的碳抵銷資訊。

幫助消費者做選擇

不過,食品和飲料巨擘雀巢卻說,新報告包含「不正確訊息」。消費品公司聯合利華則認為,報告「對某些因素有不同的看法」,該公司稱, 「企業氣候承諾的透明度和完整性,對聯合利華來說,至關重要」。

科技公司谷歌則指出,「為我們正在取得的進步,感到自豪」,包括增加其數據中心的無碳運營小時數。

電子商務和科技公司亞馬遜同樣表示,「正邁向2025年前營運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道路,比原定的2030年提早」。

非營利組織「碳市場觀察」(Carbon Market Watch)政策官員杜弗拉斯(Gilles Dufrasne)表示,對企業的檢視有助於為擔心氣候變遷的消費者,做出正確選擇。

他說,「我們觀察到的現實是,有太多未經證實的綠色宣稱」。

杜弗拉斯呼籲,在廣告中禁止使用「淨零」和「碳中和」等廣義術語,以對產品建立更精細校準的綠色評級系統,幫助消費者做出明智的決定,並向公司施壓以達到其宣示的氣候變遷目標。

但他說,現階段而言,消費者無法買到想要的綠色產品,因為缺乏正確的資訊。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