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瞭望台〉拜習第五次對話 雙方未就任何長期存在歧見有具體進展

美國總統拜登28日上午8時33分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第5次對話,通話時間約2小時17分,過程中兩人就台灣議題進行討論,美方官員表示,兩人在台灣議題上「直接且坦率」對話,拜登重申美方政策不變,也表達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紐約時報:雙方均未就「這一長期存在的歧見」有具體進展。

紐時報導,兩人4個月以來首次直接對話中,習近平嚴厲警告美國不要干預與台灣的衝突。拜登保證,其政府並未試圖破壞雙方目前局勢,更進一步稱「他們中的任何一方都不應該」。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向記者表示「拜登總統強調美國的政策並未改變,美國強烈反對任何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與穩定的人」。

中國外交部稱這是一次「富有成效的對話」,但在沒有直接提及近期激怒北京當局有關眾議院議長波洛西(Nancy Pelosi)可能訪問台灣的情況下,習近平告訴拜登「中國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台灣地位,中國絕不會給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外交部聲明更補充說中國的立場即「台灣屬於北京政府,希望美方能看清這點」。

美國將這次通話描述為「坦率且具有實質性的」, 但雙方都並未稱此次談話為「有建設性的」,這也是中國外交部過去在電話會議後的聲明中時常使用的術語。此外,美國官員表示2位總統還討論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中國徵收的關稅,拜登正考慮取消這些關稅,但仍未在通話會議期間達成任何協議。

BBC報導,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認為,拜登在通話中,會試圖提升習近平對美國一中政策的信心,他會重申美國並不支持台灣獨立,但習近平也許會對這些承諾的可信性抱持觀望態度。

中國似乎也對28日國會通過的工業法案很敏感,該法案旨在提振美國半導體產業並減少對中國和其他外國製造商的依賴,中國的聲明指出「無視基本法律而試圖脫鉤或切斷供應鏈無助於提振美國經濟,它只會讓世界經濟更加脆弱」。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