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鮑爾暗示 別誤解明示

Fed會議內容,與上一次的最大改變,就是6月時表示「整體經濟活動於第1季走低之後,顯然已經上升」;但這次卻強調:「最近的支出與生產指標已經趨軟」。這雖然與Fed一向的說法並無二致,但關鍵在於鮑爾並未排除9月再升息3碼的可能性。應注意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前總裁提醒   杜雷:市場低估緊縮強度

美國聯準會(Fed)27日升息3碼,市場反應熱到不行。市場在鮑爾記者會開始之後幾分鐘內,立即判定Fed其實是偏向「鴿派」,於是股債大漲,美元貶值。然而投資人可能只在意自己想看的東西,卻可能漏掉了其他較隱晦,依然重要的訊息;甚至鮑爾說了些可能的錯誤,市場信以為真。

首先,Fed這次會議的聲明內容,與上一次的最大改變,就是6月時表示「整體經濟活動於第1季走低之後,顯然已經上升」;但這次卻強調:「最近的支出與生產指標已經趨軟」。

其次,Fed的升息幅度,以及主席鮑爾在記者會上的發言,都透露出溫和的「鴿派」意味。之前市場曾一度預期這次將一舉升息整整1個百分點,結果並未發生;加上Fed承認經濟成長趨弱,可能是在為接下來相對溫和的決策鋪路。

但市場卻忽略掉鮑爾有關未來仍可能進一步大幅升息的談話。鮑爾表示,「有關9月,我要說再一次超大幅升息可能適當。但這並不是我們現在就做的決定,而是我們將依看到的數據才會做的決定,而且我們將在每次會議各自做成決定,而不會提供清晰的指引」。這雖然與Fed一向的說法並無二致,但關鍵在於鮑爾並未排除9月再升息3碼的可能性。

另一項市場忽略掉的「偏鷹」訊息,就是鮑爾在答問時提到6月的「經濟預測彙總(SEP)」,其中預測今年底時利率將升到3-4%區間的中段(例如3.5%),2023年將升到此一區間的高段位(例如3.75%),甚至達到4-5%區間的低段位(例如4.25%)。由於目前市場預期明年最終利率將遠低於4%,與SEP之中的利率預測並不相符,而鮑爾卻提到SEP,市場不宜忽視此項暗示。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前總裁提醒   杜雷:市場低估緊縮強度

聯準會(Fed27日宣布升息3碼,主席鮑爾表示再一次大幅升息是有可能的。然而,鮑爾談到在某個時間點放緩升息步調可能是合適的說法,激勵美股當日收漲。對此,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前總裁杜雷提醒,金融市場低估Fed要用來抑制數十年最嚴重通膨的升息力道;一些Fed觀察人士也表示,市場對鮑爾記者會的解讀可能「太狹隘」。

在Fed會後記者會上,鮑爾重申參考他同僚的6月經濟預估簡報是委員會必須緊縮政策的「最佳指引」。這顯示,聯邦資金利率今年底將攀抵3.25%3.5%,也就是年底前再升4碼,明年再升息2碼。

杜雷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表示:「這比市場目前定價更多一些。」「對我來說,他三、四次提到6月的聯準會經濟展望預期摘要,代表Fed認為他們未來將出手的程度,會比市場今日定價高出相當多。」

談到Fed會後金融市場大漲的反應,杜雷認為這是因為會議結束後的「鬆一口氣的大漲」。然而,他表示,市場的上漲空間「非常受限」,而Fed必須緊縮金融環境,以便讓就業市場鬆弛並且抑制通膨。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