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戰爭 對俄擴大制裁

綜合媒體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刺激美國總統拜登兌現「嚴厲制裁」俄國軍事侵略的諾言,率領西方國家聯手祭出一波強有力的制裁。研究國際和平與制裁效力的學者表示,新一波制裁可望收到重創俄羅斯經濟之效。各國啟動制裁動態整理如下:

俄遭經濟制裁 Apple Pay、Google Pay無法用

俄羅斯擴大入侵烏克蘭,隨著戰況轉趨慘烈,美歐等國紛紛加碼制裁措施,包括限制對俄羅斯的外匯交易,俄羅斯遭制裁銀行的客戶已無法使用Apple Pay、Google Pay和其他數位錢包的服務。

美國-擴大對俄制裁 拜登北約歐盟11領袖通話

美國政府加入歐洲國家行列,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與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實施制裁。西方國家對莫斯科加強施壓,試圖制止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拜登28日和歐盟、北約、加拿大、法、德、日、波蘭等國領袖通話,除了肯定烏克蘭人在面對俄羅斯入侵的軍事行動時所展現的勇氣,也商討持續援助烏克蘭,以及制裁俄羅斯的選項。

白宮更表示,他們在這次通話中,談到加強合作,以制裁俄羅斯,讓莫斯科面對嚴重的代價和後果,同時維持全球經濟穩定,包括能源價格等。

拜登(Joe Biden)指控普丁是侵略者,選擇這場戰爭,「現在他和他的國家將承擔後果」。 25日也宣布新一波制裁,包括封鎖俄羅斯外貿銀行(VTB Bank)在內多家金融機構、出口管制,並封鎖多位俄羅斯重要人士與其家屬,以「最大限度升高對俄羅斯的長期影響,並將對美國與盟國的影響降至最低」。

拜登更指出,至今制裁的俄羅斯銀行共持有約1兆美元資產,封鎖這些銀行,切斷他們與美國金融體系的聯繫,意味著他們在美國的所有資產都將凍結。不過目前對俄的一系列制裁,尚不包括禁止俄羅斯使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

以美國為首的國家,相繼祭出對俄出口管制,包含半導體、電腦、電信、通訊安全設備等,並將49個俄羅斯軍用對象,納入實體清單,歐盟、日本、澳洲、英國、加拿大和紐西蘭也已宣布實施類似的限制,台灣身為半導體大國,同樣不落人後。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會議也指出,完全同意將限制俄羅斯以美元、歐元、英鎊、日圓進行交易的能力,中止俄軍取得資金與擴張能力,同時也將削弱俄羅斯在21世紀高科技的競爭能力。

拜登並宣布授權向德國部署更多美軍,其中包括美國國防部數週前即已抵達歐洲待命的太空部隊。不過他也再次強調,美軍沒有也不會在烏克蘭與俄羅斯發生衝突,派往歐洲的美軍不是去烏克蘭作戰,而是保衛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並協助歐洲東部盟國防衛。

他也向俄羅斯發出警告,不要對美國企業或關鍵基礎設施進行網路攻擊,否則美國將做出回應。

拜登23日宣布鎖定俄羅斯金融機構及相關「菁英」,包括對俄羅斯對俄羅斯國有開發銀行(VEB)、Promsvyazbank(PSB)及其42家子公司,以及多位普丁核心圈中具有影響力的人員與其家人,包括PSB主席兼執行長。並對俄羅斯主權債務實施全面制裁,切斷俄羅斯政府與西方金融體系的聯繫,使其無法再從西方籌募資金或在歐美市場交易新債。

拜登並宣布將制裁北溪2號公司(Nord Stream 2 AG)與其人員實施制裁,作為第一波制裁俄羅斯行動的一部份。

歐盟

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對俄國國家院(Duma)351位議員以及27個實體及個人實施制裁,範圍涵蓋政治、軍事、商業和媒體。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最新制裁將全面防堵俄羅斯取得重要技術及市場,「重創俄羅斯經濟要害」。 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25日指出,回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盟外長決定將俄羅斯總統普丁和外長拉夫羅夫納入制裁名單。

英國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 24日發表電視演說,譴責普丁對烏克蘭採取的「醜陋野蠻行動」等同「對歐洲大陸開戰」。強生揚言英國將對俄羅斯實施大規模經濟制裁,足以「打垮」俄羅斯經濟。 此前英國已制裁俄羅斯5家銀行及與普丁關係密切的俄國巨賈。執政保守黨國會議員則呼籲加大制裁,以防中國對台灣輕舉妄動。 強生25日在北約會議開第一槍,宣布將制裁普丁與拉夫羅夫,凍結二人在該國的資產,同時呼籲其他國家領導人將俄國逐出跨國支付系統「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

法國

馬克宏於24日推文中表示:「俄羅斯必須立刻停止軍事行動。」法國外交部表示法國駐基輔大使館維持運作,而派駐烏克蘭的18名法國官員將留守當地繼續監控局勢。法國總統馬克宏25日也正式宣布,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祭出一系列經濟制裁,並給予烏克蘭軍事以及預算援助。馬克宏表示,「我們將給予額外的3億歐元預算協助,也一直與烏克蘭當局保持聯繫,提供所需的防衛軍備」。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在俄羅斯正式承認烏東分離地區為獨立實體後,撤銷對俄國外長拉夫羅夫的會談邀請。

加拿大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宣布對俄國實施首階段經濟制裁。杜魯道表示,加拿大政府將禁止加國民眾與烏東這兩個地區進行金融往來,也不可以購買俄羅斯主權債券。此外,加國政府也將制裁投票支持承認兩地獨立的俄羅斯議員,並禁止加國與俄國兩家國營銀行往來。

日本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就烏克蘭問題制裁俄羅斯,內容包含禁止在日本發行俄羅斯債券,以及凍結部分俄羅斯人士的資產。岸田文雄也呼籲莫斯科重返外交談判,不過他也表示,目前沒有看到短期內能源供給會受到嚴重影響的跡象,指出如果情勢惡化,日本將會考慮進一步採取措施。

岸田文雄宣布對俄制裁措施追加3項,分別為針對個人與團體凍結資產與停發簽證、對金融機關凍結資產、禁止對軍事相關團體輸出半導體等產品。

岸田說,日本將決定限制與俄羅斯中央銀行的交易。此外,對於與俄羅斯的盟友白俄羅斯,日本考慮針對以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為首的個人、團體採取制裁措施以及出口管制措施等。

日本政府更於聯合國大會緊急特別會議中,加強了向東南亞等各國尋求支持。據悉,日本有意攜手七國集團(G7),擴大國際社會上對烏克蘭的支持。新加坡政府當天通過聲明表示,鑒於俄羅斯對烏克蘭戰事前所未有的嚴重性,以及俄羅斯對一項安理會決議草案意料之中的投票否決,新加坡計畫與其他國家協同行動,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和限制。

澳洲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 25日宣布對俄國實施新一波制裁,制裁對象包括經濟巨擘以及投票支持入侵烏克蘭的300多名俄國國會議員。話鋒一轉,莫里森不忘批評北京對於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行動,「缺乏強力回應」。 澳洲早前已對8名普丁的安全顧問實施旅行禁令等制裁,並鎖定與俄國軍方有關的銀行,24日又宣布對另外25名俄羅斯官員實施制裁。

德國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表示,鑑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德國決定關閉有爭議的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道。此舉是西方目前制裁克里姆林宮能夠採取的最強有力手段之一。見西方盟邦出重拳制裁俄國已經見效。歐洲聯盟成員國外長稍晚另將通過對俄國的第3輪制裁。

瑞士

瑞士聯邦總統卡西斯(Ignazio Cassis)表示,瑞士將放棄中立,對俄羅斯全面採用歐盟的制裁措施。卡西斯稱「這是瑞士前所未有的舉動,此前一直保持中立」。

中國

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25日凌晨公布緊急通知,準備分批包機接返在當地的公民,王毅25日分別與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和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Emmanuel Bonne)通電話,闡述中方對烏克蘭問題的立場。王毅指出,聯合國安理會應當為解決烏克蘭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採取的行動應當為緊張局勢降溫,而不是火上澆油,不贊成動輒授權動武和制裁。外電則認為,中國憂慮烏克蘭安全危機將影響其重大戰略投資利益。中國海關總署24日公告允許俄羅斯全境小麥進口,可望大幅提升俄羅斯小麥出口量。

在美國和歐盟等國家宣布一系列制裁俄羅斯措施,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不贊成用制裁的手段解決問題,更反對沒有國際法依據的單邊制裁,要求美方在處理烏克蘭問題和對俄關係時,不得損害中方和其他方面的正當權益。

此外,針對外傳俄羅斯總統普亭下令要求俄羅斯核武部隊進入「特殊戰備狀態」。據澎湃新聞報導,汪文斌28日回應稱,中方高度關注烏克蘭局勢變化,支持一切有助於緩和局勢和政治解決的努力。

汪文斌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各方在核問題上的表態。他說,「我要再次強調,圍繞歐洲安全問題,各國的合理安全關切都應當得到重視」,在北約連續五輪東擴的前提下,俄羅斯在安全方面的正當訴求理應得到重視和妥善解決,有關各方均應保持冷靜克制,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

烏克蘭

烏克蘭國會23日通過針對351名俄羅斯國會議員的制裁案,他們支持承認烏東兩個分離主義分子把持地區獨立,並力挺俄羅斯派兵進駐當地。制裁的管制措施包括被制裁者不得入境烏克蘭;嚴禁這些人取得資產、資金、房產與營業許可。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4日已宣布與俄羅斯斷絕外交關係,以回應俄國的入侵。

台灣-蔡總統:台灣將對俄經濟制裁

總統府表示,基於共享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台灣也將與全球民主夥伴密切合作,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蔡總統期盼各方儘速恢復和平對話、理性解決爭端。而「台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對於有助於和平解決爭議的努力,我們都願意參與。台灣也會加入國際社會對俄國的經濟制裁」。

行政院長蘇貞昌更強調,台灣在世界的產業鏈重要,同時無論就地緣、政治或地理環境以及台灣全國的團結努力,與烏克蘭情形大有不同,絕對會保護國家的主權安全,一定會跟世界的民主國家同步堅守國家主權,保護人民安全。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表示,俄國武力入侵烏克蘭,國際上大家沒有辦法接受,在現有貿易中就可以按照《瓦聖納協議》規定,對於相關出口作嚴厲審查,至於其他制裁,經濟部會與盟友共同協調確認進一步措施,應很快會有共同作為。

對於制裁是否為進出口限制,還是不提供半導體晶片到俄國?經濟部重申,進一步措施會與盟友再確認才會有共同作為。

瓦聖納協議為1995年33個國家簽署協議,目前已有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德國、印度、韓國、澳洲等42國參與。台灣並未簽署該協議,但同樣可依循。

瓦聖納協議為管制傳統武器及軍商兩用貨品的多邊出口控制機制,包括特殊材料和相關設備、材料加工、電子產品等十類「基本清單」以及22類「中間清單」。

新加坡

俄羅斯持續對烏克蘭發動攻擊,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今天表示,星國將對俄羅斯進行制裁,包括針對可直接作為武器傷害烏克蘭人民或讓他們屈服的物品,實施出口管制。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