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震撼 聯發科下單英特爾

編按:英特爾昨(25)日宣布,與聯發科(2454)達成晶圓代工協議,將以旗下「Intel 16」製程為聯發科生產多款智慧裝置晶片。聯發科是台積電第三大客戶,與英特爾開啟晶圓代工合作之路,市場關注未來雙方若邁向先進製程合作,將更對台積電更不利。

英特爾進軍晶圓代工業務後,陸續獲得高通、亞馬遜等台積電重要客戶訂單,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出身台積電,向來被市場視為台積電「鐵咖客戶」,如今聯發科也釋出代工訂單給英特爾,「鐵咖客戶變心」,震撼業界。

據了解,「Intel 16」屬成熟製程,英特爾昨天主動發布接獲聯發科晶圓代工訂單的訊息,但未透露合作細節,僅表示首批產品將在未來18至24個月內生產。即便合作初期以成熟製程為主,隨著英特爾日益開拓先進製程能量,業界憂心未來聯發科也將轉移高階晶片至英特爾生產,不利台積電營運。台積電周一ADR早盤跌0.6%;英特爾早盤跌1.5%。

英特爾接受外媒採訪時強調,這項合作案,是英特爾自去年初推出晶圓代工業務以來,最重要的交易之一。路透報導,英特爾拿下聯發科代工訂單相當振奮。英特爾代工服務總裁Randhir Thakur告訴路透,這對公司來說,「是一筆非常大的交易」,也是一個主要的錨定客戶勝利(anchor customer win)。

面對大客戶至主要競爭對手下單,台積電昨日沒有評論,僅指出不會影響該公司先前提到的今年成長目標,而聯發科是其長期客戶,且在先進製程上有緊密的夥伴關係,不會因此影響業務往來。研究機構數據顯示,聯發科2021年占台積電業績比重約8.2%,為台積電第三大客戶。

聯發科指出,近期在各類產品線的全球市場拓展上取得亮眼成績,未來將持續服務全球客戶在智慧裝置上的需求,進一步拓展市場。此次與英特爾合作,將有助提升其成熟製程產能供給,聯發科在高階製程持續與台積電維持緊密夥伴關係並未改變。

雙方合作將以英特爾「Intel 16」製程生產多款智慧裝置晶片,產品應用範圍包括智慧家庭、物聯網等。

 

聯發科技於召開法說回的前夕,投下了一顆震撼彈,宣布將攜手英特爾(Intel)晶圓代工服務IFS(Intel Foundry Services, IFS),展開成熟製程上的合作。聯發科透過新聞稿表示,下單的項目為英特爾16奈米(Intel 16)製程。

台灣電機博士、知識力專家社群創辦人曲建仲就指出,16奈米主要瞄準物聯網應用,「因為物聯網晶片複雜度不高,用十到二十奈米製程即可。」這意味雙方主要的合作品項,將會聚焦在智慧終端的相關產品,與5G較無直接關聯。

2021年,聯發科在致股東報告書中就提及,相當看好智慧電視、路由器、平板及物聯網裝置等相關裝置的技術升級,認為在接下來的數年內,有極高的增長空間,目前聯發科也正積極搶攻市占率。

聯發科流單兩大因素剖析,專家:合乎常理

不過,另一個引發各界好奇的點在於,聯發科為何未向台積電下單成熟製程,而轉向台積電的競爭對手英特爾呢?

曲建仲分析,主要原因有兩個。首先,從地緣政治的角度而言,台灣是中、美兩大國政治角力的戰場,更被《經濟學人》認為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聯發科長期集中下單於台積電,有違分散風險的考量。雖然台積電雖握有最新進的技術,然若受到外部因素衝擊,對聯發科而言也是一大損傷。

其次,曲建仲指出,聯發科下單給英特爾的舉動也可同時制衡台積電,以商業利益的角度來說,當IC設計公司過於倚重同一供應商,將難以壓制訂單價格。如今聯發科在成熟製程擁有其他的下單選項,就能削弱台積電的議價籌碼,抑制價格提升。曲建仲表示:「英特爾報的價絕對不會比台積電高,頂多就是一樣的價格。」

在這樣的情況下,聯發科下單英特爾的舉動十分合乎常理。一方面能透過下單英特爾,分散地緣政治風險,二來又能防止台積電漲價成熟製程代工。

英特爾晶圓代工之役還沒輸?恐引發轉單潮

而若從英特爾的角度來看,曲建仲指出,搶奪訂單則是首要目的:「即使報價必須低於台積電,毛利率也降低,但只要可以搶到客
戶,英特爾應該會先接單再說。」

換言之,英特爾有極大的機會,寧願先降低獲利,也要從台積電手上奪走客戶。

與純晶圓代工模式的台積電不同,英特爾業務從IC設計、生產製造、封測到銷售全都一手包辦,讓不少IC設計公司在下單上有所疑慮,深怕被竊取機密,卻也造成台積電的價格水漲船高。

如今在聯發科率先轉單後,可能還會有如高通(Qualcomm)等大廠,將部分訂單轉給英特爾。曲建仲認為,這樣的情況很有機會發生,但台積電也不可能眼睜睜看著訂單流失,「他們(台積電)也有可能考慮會降價」。

對於轉單動作,聯發科已發布新聞稿表示,公司向來採取多元供應商策略,與英特爾的合作有助於成熟製程的產能供給,在先進製程上將持續與台積電維持緊密關係,不會有任何改變。多家媒體也在昨日(25日)引述台積電的回應指出,此舉不影響雙方的業務往來,也不願做出任何評論。

 

 

相關新聞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
美國 財政部長 葉倫 表示,美國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 因應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