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硬脫歐 掀貿易戰

編按:

英國於2016年公投脫歐,英國首相梅伊將於17日發表脫歐談判的具體細節,媒體報導指她不排除採取「硬脫歐」的立場與處理方式。此訊息一出,引起貿易與金融市場的反應,英國的脫歐究竟會對國際市場產生何種影響?以下整理相關報導作為追蹤基礎。

英國硬脫歐 掀貿易戰

英國首相梅伊17日將發表脫歐談判的具體細節,媒體報導指她不排除採取「硬脫歐」的立場與處理方式。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受訪時也警告說,若無法就進入歐盟市場達成協議,英國可能被迫改變經濟模式。相關消息一出,英鎊16日一度跌破去年10月閃崩低點。

經濟添變數 英鎊閃崩

《周日泰晤士報》等多家媒體報導稱,梅伊的「硬脫歐」模式是準備讓英國退出歐盟單一市場與歐洲關稅同盟,以換取控制移民和控制邊境的權力、跟其他國家簽署商業協議的權力、以及不再受歐洲法院的制約。

梅伊日前表明,將在3月底前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 「脫歐條款」,進入為期2年的協商。為降低退歐衝擊,梅伊希望在脫歐後與建立新的貿易關係前能有一個過渡時期,協助企業調整因應。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接受德國《周日世界報》專訪時則說,英國已準備「做好我們該做的一切」,包括擁抱歐洲以外的市場,以保護英國的經濟。

大規模降稅 保競爭力

他說:「若英國未能與歐盟就進入歐盟市場達成協議,就被迫離開歐盟,那麼至少短期內英國經濟可能受害。這麼一來,我們可能被迫改變經濟模式,以維持英國的競爭力。」

他也暗示,政府計畫大規模降低企業稅率,確保設立在英國的公司面對歐盟的關稅時,仍保有競爭力。這可能是針對英國會怎麼和歐盟談判退歐時,英國官員最直接而強烈的表態。

哈蒙德透露可能大規模降稅,但也表示英國不會走新加坡「避稅天堂」的模式。他說,英國希望繼續維持歐洲式的經濟體,有歐洲式的稅制和監管制度。但若被迫,可能改變經濟模式。

移民控制權 絕不讓步

他也說,英國不會在控制歐盟移民的問題上讓步,稱英國當然需要移民來英國工作,讓英國經濟可以正常運作,但若剝奪英國對移民的控制權,那就必須制止。

梅伊的發言人16日表示,梅伊認同哈蒙德的看法。而對於梅伊可能會提出傾向「硬脫歐」的計畫,在野黨工黨領袖柯賓則暗示,梅伊準備發動全面「貿易戰」來達到她的訴求。

英鎊兌美元16日在紐西蘭奧克蘭報價一度重挫1.6%至1.1986,為去年10月崩跌後首度再跌破1.20。英鎊去年10月7日曾跌到1.1841,創下1985年來最低價位。

英企業開始憂心勞工來源短缺

英國去年6月23日通過脫歐公投,首相梅伊17日的脫歐演說內容提前曝光,顯示英國將以「硬脫歐」(Hard Brexit)方式與歐盟切割乾淨。由於移民政策是英國與歐盟談判的中心議題之一,英國企業開始憂心,脫歐一旦來真的,勞工來源恐大幅減縮。

拜英國汽車業近年蓬勃發展之賜,首都倫敦以西的雷丁(Reading),已成為汽車零件製造業的重鎮。梅嘉爾工程公司(Magal Engineering)每年生產數百萬件的精密汽車零件。但隨著英國準備脫歐,梅嘉爾工程被迫得重新考量在英國的營運。

該公司在法國與德國均設姐妹廠,並向這些海外工廠進口零組件,在雷汀的廠房組裝後,再把成品運回歐陸。過去,梅嘉爾公司無需支付關稅,也不需太多文件往返。但英國脫離歐盟後,這一切都將不復見。

向歐洲進口或輸出商品與服務的業者,如今都焦急地評估脫歐的可能成本。英國銀行業憂心忡忡,往後還能不能對歐盟成員國客戶提供服務。仰仗大量東歐、南歐外籍勞工的農業、營建和旅遊服務等產業,對於脫離歐盟後,還能否聘用外勞也都相當焦慮;他們雇用非本地勞工的權利,可能會遭到限縮,以達到梅伊政府設定的刪減移民目標。

梅嘉爾工程的執行長梅嘉爾說,若無法享受零關稅貿易待遇,將逼使他重新思考公司的經營架構。該公司主要為英國的Jaguar Land Rover與德國的戴姆勒組裝恆溫控制裝置,一旦增加關稅,該公司部分產品售價可能上揚10%,根本無法自行吸收,也不可能轉嫁客戶。梅嘉爾表示,歐洲客戶建議他,考慮暫停在英國的投資,轉至海外生產,為了賺歐陸生意,減少在英國當地工廠的產量。

硬脫歐若成真,公司可能會把部分生產線遷回英國,以因應英國市場需求,不過會有更多零件只會在德國生產,並仍持續投資法國廠房。營運策略改變,不但影響工廠人員數量,梅嘉爾更擔心聘雇海外工程師變得困難重重,因為英國這類人才缺很大。

英與歐盟自貿談判 有硬仗要打

英國首相梅伊17日將發表脫歐方案的具體細節,媒體傳出她不排除「硬脫歐」,包括要退出歐洲單一市場及關稅同盟。最終梅伊仍盼望與歐盟維持新的自由貿易夥伴關係,但未來英國與歐盟談判勢必有場硬仗要打。

早在1992年歐洲單一市場形成之前,歐洲就有個自貿區稱之為「歐洲自由貿易聯盟」(EFTA) ,目前挪威、冰島、瑞士和列支敦斯登為其成員國。歐盟也和歐洲許多其他國家及其他地區國家簽署自貿協定,包括土耳其、烏克蘭及正申請加入歐盟的國家在內。但自貿談判得耗時數年,梅伊自訂的2年談判期限可能難以達成。

挪威、冰島和列支敦斯登等三個EFTA成員國,均透過磋商加入了歐洲經濟區(EEA),無需入歐盟也能參與歐洲單一市場(農業和漁業除外)。但三國須執行歐盟單一市場法規,包括勞動人口的自由遷移,可是英國之所以要脫歐,最大原因就是質疑自由遷移帶來了太多的移民。

EFTA成員國中,只有瑞士未加入EEA,原因是相關公投遭人民否決。瑞士另透過瑞士-歐盟雙邊協議,使大部分產業得以打入單一市場,但也須遵守歐盟法規並分攤「會費」,卻對制訂法規少有置喙餘地。2014年瑞士公投通過就歐盟內部的自由移動設限,這仍須與歐盟重新磋商才能落實,但歐盟堅持不讓EEA成員國享有例外。

英國最終會與歐盟達成何種貿易協定,對企業可能影響甚大。比方說,如果一家企業總部設在英國,目前它在歐盟的子公司及零組件廠得以充分進入歐洲單一市場,但若改為簽署自貿協定,英國企業想在歐盟內部移動資金、人員及產品,就未必享有完全的自由。

部分企業可能更偏愛自貿區,因為可省下相關繁瑣手續及管理成本,但企業若未能遵守歐盟法令,銷售產品就會有困難。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