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Q4民間消費、民間投資雙強

中華經濟研究院19日修正今年台灣經濟預測,研判在2021第四季的高基期下,今年第四季經濟表現仍然可期,主要是帶動內需動能的民間消費、民間投資成長率分別可達4.61%、3.04%,且政府逐步放寬邊境管制、疫情緩和人流湧現,加上年底的選舉,都會帶來民間消費的新加分項目,一改過去兩年的負成長,還會有新增動能。

中經院預估,今年各季成長率分別有3.14%、2.85%、4.28%、3.91%,下半年成長率略優於上半年。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指出,第四季的3.91%估值已考量外生變數當中的美國經濟單季負成長,其中隱含終端消費需求衰退、連動到台灣的出口表現,趨勢上表現仍優於2021年同期。

固定資本形成和民間投資是近年內需對經濟貢獻的重要項目,中經院估測今年全年成長率各為4.19%、3.97%。彭素玲分析,這兩項都是在2021年全年成長率10.15%、12.69%的極高基期下,仍持續成長,尤其在近期原物料價格變動下,廠商仍穩健投資,僅時程上會有些許調整。

中經院估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3.56%,國內需求貢獻2.03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消費成長率2.81%、貢獻1.25個百分點;固定投資年增率4.19%、貢獻1.04個百分點;國外淨需求貢獻約1.53個百分點,其中輸出、輸入年增率分別為5.65%、4.48%,也都是在2021年高基期下持續維持成長動能。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鈺泰出席中經院座談會時表示,近期農工原料價格下滑,下半年物價漲幅估計可以放緩,緩解廠商庫存壓力。此外,台商回流在台設廠,一方面連年降低海外生產比,今年應會降至49%,廠商在台生產會對GDP作出貢獻。

蔡鈺泰指出,2017年以來民間投資成長率自21.1%持續上升,2021年達25.2%,目前看來上升的趨勢沒有改變,基於半導體、資訊業,道路、網路等基礎建設的需求一直存在。至於綠能投資、太陽光電、離岸風電進度持續,對於接下來的儲能投資、跨產業的民間投資都有很大的幫助。

台灣經濟預測

圖/工商時報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