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危機 將引起全歐洲不安

IMF示警 俄若全面斷供天然氣 東歐多國及義大利將陷嚴重衰退

國際貨幣基金(IMF)警告,一旦俄羅斯對歐洲天然氣出口中止成真,而全球各國又以囤積天然氣供應應對,將導致東歐多國和義大利陷入嚴重衰退。 外電報導,IMF表示,除非各國共用天然氣並人為地壓低其價格,否則俄羅斯的禁運會導致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及義大利明年出現超過5%的經濟收縮。「歐盟有42%天然氣是從俄羅斯入口,另歐盟有8個成員國的天然氣都是經俄羅斯輸往目的地。」

歐洲今年天然氣消耗量減少約9%,並拖累當地國內生產毛額(GDP)減少兩個百分點。IMF警告情況於冬季將更為嚴峻,歐盟已預告下週將要求成員國立刻削減天然氣消耗量。

根據IMF推算,即使俄羅斯大削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七成,歐洲經濟仍足以消化有關影響。然而,一旦俄羅斯對歐洲實施天然氣全面禁運,歐洲將面對天然氣供不應求的情況,最受影響的歐洲國家,所獲供應將低於其所需用量的15%至40%。

IMF直言,如果歐洲各國拒絕共用天然氣,不論是由於實際供應瓶頸,還是個別成員國囤積供應,甚至是由於個別歐洲政府對本國實施天然氣價格升幅限制繼而令有用量未有因應禁運而減少,都會導致歐洲經濟出現最壞情況。

不過,在IMF所提出的最樂觀預測情境下,俄羅斯禁運天然氣至歐洲,預計只會導致歐盟經濟增速減少0.4%,歐洲多國中只有匈牙利出現1%的衰退。

德國重創將影響整個歐洲

德國經濟部長羅伯特•哈貝克(Robert Habeck)簡單回答了一個當前困擾該國政府、工業和公眾的問題:7月21日北溪1號管道(Nord Stream 1)為期10天的維護計劃結束時,俄羅斯國有控股的天然氣出口商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是否會恢復向德國輸送天然氣?還是說普亭要給德國做一個「天然氣切除術」?

在德國能源監管機構——聯邦網路局(Federal Network Agency)最新的供應狀況報告中,有一張圖表顯示,目前,德國東部邊境的三個俄羅斯天然氣接入口的流量是:空空如也。該機構表示:「當前局勢緊張,且不能排除局勢惡化的可能性。」

這個說法有點輕描淡寫了。德國每年58%的天然氣需求由北溪1號管道供應。自2月24日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歐洲基準TTF天然氣價格已上漲逾130%,至每兆瓦時170歐元以上。今年6月下旬,在俄羅斯削減了60%的天然氣供應之後,柏林方面啟動了國家天然氣應急計劃的第二階段——距離實行天然氣配給只差一步。

德國還從挪威、荷蘭和比利時接收天然氣。但俄羅斯本可以通過亞馬爾半島(Yamal Peninsula)或烏克蘭的過境管道等替代路線輸送天然氣,但它並沒有這樣做。因此,德國在填充天然氣儲存設施以建立冬季儲備方面正在落後。

7月初,由於天然氣價格上漲,德國長達30年的貿易順差突然轉為了逆差;其財富主要是由能源密集型產業創造的,而此類產業面臨進口成本飆升。德國的通貨膨脹率創下歷史新高,經濟衰退迫近,且歐元兌美元自2002年以來首次處於平價狀態。廉價的俄羅斯能源曾是德國具有全球競爭優勢的一個關鍵來源。如今,俄羅斯正在讓德國以及整個歐洲為烏克蘭戰爭付出代價。

德國的選擇少之又少,並且都是既不完美又令人不快。哈貝克正在重新啟用污染嚴重的燃煤電廠,並要求人們縮短淋浴時間。他正在簡化採購流程,並放寬環境限制,以建設固定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同時,他還在租用浮式接收站。此外,為尋求其他的液化天然氣供應,他還向海灣國家威權領導人示好。對於一位綠黨政治家來說,這些都是痛苦的讓步。但哈貝克很著急,而且有明顯的務實的性格特徵。

情況會變得更加糟糕。德國的能源緊急狀態法賦予私人家庭高於工業的特權,但一些公司表示,天然氣實行配給或停供可能會迫使它們永久關閉業務。政府剛剛通過了一項法律,允許國家救助遭受能源危機打擊的公司,天然氣進口商Uniper已經舉手求援。消費者的天然氣價格可能會變成原來的3倍。

這種可怕的前景導致德國自由黨(組成聯合政府的黨派之一)和反對黨保守派強烈批評德國政府在今年年底前關閉德國最後三座核電站的決定。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正是梅克爾領導的保守派-自由派聯合政府在日本發生福島(Fukushima)核電站災難後,於2011年決定逐步淘汰核電的。從那時起,德國就停止了對民用核能技術和技能領域的投資。這三座核電站到了其安全壽命的盡頭。它們只能滿足德國6%的電力需求,而工業需要的是工藝用熱,不是電。總而言之:延長使用的成本和風險超過了收益。

鑒於這種煩惱在很大程度上是德國自身造成的,歐洲其他地區對此幸災樂禍是可以預見的。看到德國多年來無視批評、堅定地追求其國家經濟利益,現在還被其要求要團結起來,這對歐洲很多國家而言可能有些過頭了。

然而,這個歐盟(EU)經濟大國發生天然氣危機將引發整個歐洲大陸的不安。Uniper可能是德國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商,其主要股東是芬蘭國有能源公司富騰(Fortum)。俄羅斯已經完全或部分切斷了十來個歐盟國家的天然氣供應。然而,歐洲並沒有天然氣共享協議,只有一些倉促達成的雙邊「團結」協議。接收大量非俄羅斯天然氣的國家——法國、荷蘭、西班牙和比利時——還沒有加入這類協議。

現在我們需要的是一項全歐盟範圍內的能源安全戰略。普亭正在利用切斷天然氣供應的威脅來破壞德國的社會韌性和政治意志。不過,他意在整個歐洲。

IEA:歐洲必須立即減少天然氣使用

國際能源署警告稱,歐洲必須立即行動起來,在冬季來臨之前減少天然氣使用,充實庫存,以防俄羅斯完全切斷天然氣供應。

國際能源署(IEA)發出警告稱,歐洲必須立即採取措施,在冬季來臨之前減少天然氣消費。該機構敦促歐洲各國政府限制空調使用,並開始向工業部門拍賣天然氣,稱否則就可能在最寒冷的月份被迫實施天然氣配給。

國際能源署負責人法提赫•比羅爾(Fatih Birol)周一表示,俄羅斯減少供應意味著歐洲迄今所付出的努力還不夠,他敦促各國政府「好好利用剩下的每一天」,努力在未來三個月期間補充天然氣庫存。

「俄羅斯進一步減少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最新動作,加上近期其他供應中斷,對歐盟來說是一個紅色警報。」比羅爾在一份報告中寫道。

他表示,儘管高價已經部分抑制了天然氣使用,但用氣量還「需要可觀的額外減少,才能讓歐洲為將要來臨的艱難冬季做好準備」。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