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掀熱浪 高溫襲擊多國

近來天氣炎熱,包括雙北、花蓮等地,近日數度氣溫飆破卅八度,熱浪同樣席捲歐洲,英國首度發布「極熱」紅色警報,中國大陸也出現超過四十度以上高溫

根據氣象局觀測,昨花蓮清水出現卅八點六度高溫,台北社子、內湖,新北汐止等地,也出現卅八度以上高溫。

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分析,梅雨季結束後的七月向來就是一年之中最熱的時候。以台北為例,二○二○年七月曾觀測到卅九點七度高溫,是台北有史以來的最高溫,也是極端高溫的指標值,儘管台北今年仍未出現這樣程度的高溫,但仍要持續觀察。

歐洲近日熱浪肆虐,英國氣象局首度發布「極熱」紅色警報,預報氣溫恐達攝氏四十度,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葡萄牙、西班牙及法國紛紛出現破紀錄的攝氏四十六度高溫,累計爆發超過廿多場大火。

英國氣象局預報員對十八日和十九日英格蘭部分地區發出「極熱」紅色警報,屆時高溫可能刷新紀錄。英國有紀錄以來最高溫,是二○一九年七月廿五日在劍橋大學植物園的攝氏卅八點七度。

熱浪也侵襲歐洲西南部地區,葡萄牙絕大多數地區由於溫度高到可能釀成野火,當地政府機關已經發出紅色警告。

西班牙絕大多數地區及伊比利半島目前都鬧旱災,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警告指出,西班牙、葡萄牙及希臘都有野火爆發的高度危險。

大陸南方自六月十三日以來,進入一陣高溫期,不僅七十一座城市測得有史以來最高溫,更有二三八個氣象站突破月極值。此波熱浪,各地官方已發出超過一萬五千條的高溫警示公告,包含浙江、四川、河南、江蘇等地陸續傳出因嚴重中暑的「熱射病」死亡案例。

賈新興表示,全球天氣型態都在轉變,世界各國不時受到極端熱浪衝擊,成因之一就是溫室氣體累積在大氣中。也因為天氣炎熱,民眾開冷氣的比率、頻率及強度都增加,所造成能源吃緊、電力負擔的問題也無法忽視,是否會影響到二○五○淨零碳排的目標,是世界各國都要關注的課題。

賈新興指出,高溫不僅會為農業、自然生態帶來影響,也會使人體活動機能下降,連帶讓生產效率下降,出現熱衰竭等情況,是需要關注的公衛問題。

氣象局長鄭明典說,氣候暖化現象確實存在,台灣氣溫變化曲線跟全球相近,不過這是一個統計上的趨勢,也不是說每一年一定會比前一年熱,像是去年未創高溫紀錄,今年也還沒出現,還要持續觀察。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