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和台積電在美國展開投資競賽

《日經》報導,韓國三星電子將擴建美國德克薩斯州的半導體工廠,佔地將擴大4成左右,已準備引進最尖端的代工生産線。此外,最大代工企業台積電(TSMC)也宣佈在美國建設工廠。以中美高科技摩擦為背景,美國政府將半導體定位為重要産業,亞洲兩強加大投資籌碼。

三星在工廠所在的德克薩斯州奧斯汀市,申請了將相鄰地點作為工業用地使用的許可,該市最近啟動了審批程序。申請文件顯示,三星取得的土地約為44萬平方米。三星表示這是「面向未來的一項準備工作」,預計用於擴建廠房等。不過,設備的引進時間和規模等「仍未具體敲定」。

預計爭取5G需求

該工廠1997年開始量産半導體記憶體,2010年啟動代工業務,一度承擔美國蘋果的半導體生産。截至目前投入170億美元,但設備已經落後。

影響該工廠半導體性能的電路線寬被認為是約5年前最尖端的14奈米,比目前最尖端的5奈米落後了3代。要爭取大規模新增訂單需要最新設備,擴建投資也有可能超過1萬億日元。

美國有很多將生産委託給外部的半導體廠商。在人工智慧(AI)和5G相關領域,今後需求有望大幅增加。除了高通、IBM和蘋果等之外,谷歌、Facebook和亞馬遜也開始自主設計數據中心等使用的半導體。

為了在代工業務方面與客戶簽署長期供給協議,很多企業會在獲得訂單之後引進生産設備。三星計劃在爭取訂單的同時推進生産設備的擴充。還將以矽谷為中心,招聘半導體相關的技術人員。

三星提出到2030年「在代工領域躍居世界首位」的目標,計劃投資12萬億日元。在韓國,正在主力的平澤工廠推進增産投資。三星被認為將在韓國國內開發最尖端的製造技術,應用於美國工廠。韓國有進投資證券的首席分析師李承禹指出,「要成為世界第一,必須要拿下(現在委託給台積電的)蘋果和英特爾等的訂單」。

觀望拜登新政權

但是台積電在技術方面領先,正在穩定量産面向蘋果的5奈米半導體。三星也將在幾個月後開始量産5奈米,但設備企業表示「在成品率方面的技術差距明顯」。

台灣調查公司集邦科技(Trend Force)的統計顯示,從2020年7~9月的代工市佔率來看,台積電約為54%,三星僅為約17%,差距明顯。在目前的總市值上,台積電為48.2萬億日元,高於三星的46.6萬億日元。台積電專門從事代工,股市給出的估值高於在銷售額上擁有6倍規模的綜合電子企業三星。

台積電2020年5月宣佈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120億美元新建半導體工廠。計劃2021年開工建設,2024年啟動量産。不過,工廠新建計劃是在獲得川普政府鉅額補貼的前提下制定的,難以預測在拜登新政權下能否按計劃推進。

三星在確保用地的同時表示「廠房建設仍未確定」,背後也有可能是在觀望新政權對半導體産業的支援措施。

美國在半導體設計領域掌握著高難度技術,但在生産技術上,韓國和台灣的企業明顯領先。在中國大陸向半導體國産化提供鉅額補貼的如今,美國為了在本國內確保生産基地,計劃繼台積電之後,推動三星展開最尖端投資。

三星在中國西安的半導體記憶體工廠也在展開增産投資。韓國和台灣的半導體兩強將在中美兩個超級大國之間搖擺。密切關注國際政治動向顯然比此前更加必要。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首爾 細川幸太郎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或部分複製,違者必究。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