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重組 台灣躍居台商遷徙首選

中華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半年報告,負責編制報告的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指出,這一年近四成製造業(39.7%)受訪企業所屬「產業供應鏈」有重組趨勢,而且「已經」或「計畫」改變投資、遷廠與新設服務據點策略的廠商中,台灣首度成為「移入」占比最高的地點,包括製造業者近五成(49.3%),非製造業亦有46.2%,此項調查結果和過去幾年明顯不同,台灣現在超越過去台商偏愛設廠的越南、東協地區。

此外,調查也顯示,出口為主的製造業、內需為主的非製造業,均同步出現2020下半年營運狀況較2020上半年好轉,並且皆預期2021年上半年營運狀況將持續較2020年下半年改善,廠商的營運狀況、利潤率都呈現擴張。

吳中書表示,廠商選擇台灣作為全球供應鏈的基地,近兩年呈現增加趨勢,台灣的供應鏈生態愈趨完整對廠商留駐有極佳吸引力;但製造業和非製造業受訪廠商都把「匯率波動」等新台幣升值議題,列為年度第二大重視的總經情勢議題,僅次於疫情走勢。

「現在連非製造業也開始重視匯率議題,2020年上半年調查僅27.3%非製造業廠商勾選匯率波動,這次勾選比率大增至65.8%製造業者、44.5%非製造業者,是2018年下半年以來首次進入前三名,且一次就跳到排名第二」,吳中書說,這個現象值得注意。

2020年的景氣動向緊跟疫情,台灣防疫成功,產業在疫情期間也能持續獲利。

中經院指出,製造業利潤率2020年下半年較上半年上升,營運狀況擴散指數與利潤率擴散指數各為74.6與61.1,各較前期大漲50.3與34.3個百分點。

非製造業內需為主,2020下半年不僅營運狀況較2020上半年好轉,利潤率亦較2020上半年上升,營運狀況擴散指數與利潤率擴散指數各為71.9與56.5,各較前期大漲37.0與23.8個百分點。

海外企業2020年新移入市場之占比

圖說:海外企業2020年新移入市場之占比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中時網站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