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集團示警:美國領導真空為全球最大風險

全球最大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4日發布《2021年全球10大風險》報告,認為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就職後,難以化解國內的兩極分化趨勢,將是今年全球面臨的最大風險;各國對抗新冠疫情,成為長期抗戰,以及美中角力的戰場日益擴大,也被列為關鍵挑戰。

高居全球風險排行榜第一位的,就是拜登於本月20日宣誓就職後,立刻就要面臨「分裂的美國」;近半美國人相信川普沒有輸,是拜登「竊取了大選」。在過去數十年中,每逢危機時刻,世界都會指望美國找出方向,如今這個超級強權自己也面臨重大挑戰,嚴重分裂將對拜登的內政及外交産生顯著影響。世界各國將質疑美國是否有能力「重整疫情後的國際秩序」,在拜登任內與美國達成協議的國家,也會擔心4年後川普重返白宮,讓一切回到原點。

針對排在第2位的新冠大流行,報告分析,已開發與新興國國家在疫情後出現兩極化的「K型復甦」,即貧富差距日益懸殊,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報告同時警告,就算疫苗獲得普及,新冠疫情及衝擊並不會就此消失,經濟復甦不均、疫苗近用差異以及經濟刺激規模不足,將導致債務水平高漲、工人流離失所,並加劇對現任領導人的反彈聲浪,對美國來說,甚至可能加劇社會的兩極分化。

在排名第4的美中角力問題上,報告預測兩國對抗領域將進一步擴大,「美國會努力招募盟友,接下來美中之間的長期緊張關係還要加入『疫苗外交』和『氣候技術競爭』等因素,雙方關係也會變得更加複雜」。同時,美中在「貿易、科技、新疆、香港、台灣、南海問題上的分歧也將持續存在,這將提高危機期間雙方誤判的可能性」。雙方領導陣營還將在應對氣候變遷的政策上發動全面競爭,這是全球面臨的第3大風險。

此外,今年的主要風險還包括全球將更注重資訊管控、網路世界可能爆發衝突、土耳其的經濟狀況、低油價導致中東國家面臨嚴峻情勢、德國總理梅克爾卸任後,歐洲將發生改變,以及拉丁美洲在疫情後面臨政治與社會困境。

歐亞集團列舉 2021 年全球十大主要風險:

  1. 美國總統
  2. 新冠疫情延續至 2021 年
  3. 淨零碳排放目標的影響
  4. 美中緊張
  5. 全球數據控制
  6. 網路衝突
  7. 土耳其
  8. 低油價
  9. 梅克爾卸任後的歐洲
  10. 拉丁美洲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