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導體市場亮起黃燈,但預計仍將增長

預計世界半導體市場將在亮起黃燈的同時維持增長基調。業界團體和調查公司預測稱,2022年世界半導體市場也將維持同比1成左右的增長率。整體上維持旺盛的需求,但在供應鏈混亂趨於長期化的背景下,由於通貨膨脹壓力等影響,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的出貨日漸放緩。

由主要半導體廠商參加的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6月上旬把2022年的世界市場預期上調至6464億美元。比上次預測高出450億美元。2021年的增長率為26%,市場規模首次突破5000億美元。2022年將在此基礎上增加16%。 

在其他調查公司,樂觀的預測也顯得突出。美國IC Insights於6月公佈了對2022年市場的預測,認為將比上年增長11%,增至6807億美元,維持了截至1月的預期不變。英國Omdia把此前定為4%左右的增長率預期上調為9%,美國IDC也於6月預測2022年將增長14%。

各公司的看法是,即使2022年的增長率相比2021年有所放緩,也將維持1成左右。不過,目前的業務環境絕對不容樂觀。

觀察最終産品的需求,個人電腦和智慧手機的出貨呈現放緩態勢。香港調查公司Counterpoint推測稱,智慧手機的全球出貨量2022年1~3月將比上年同期減少8%。預測2022年全年下滑3%。由於通貨膨脹壓力和新冠疫情蔓延,消費者心理明顯惡化。

觀察供應鏈,中國大陸封控措施的影響也在持續。如果觀察台灣電子代工廠商的5月業績,廣達電腦的營收比上年同月減少6%。截至3月保持近5成增速的和碩聯合科技在5月僅小幅增長4%。

WSTS表示,「中國大陸封控、烏克蘭危機、物價走高等對個人消費的影響可能成為消極因素」,但同時認為「綜合來看,需求層面的積極因素很多」。這是因為人工智慧(AI)相關領域、汽車和工業等領域的需求旺盛。各公司均預測,車載半導體需求將彌補面向電子産品的半導體需求的短暫調整。

但如果庫存增加和最終産品需求疲軟超出預期,年底需求旺季之前的訂單也可能下行。股票市場也在加強對週期轉折點的警惕。由主要半導體相關股構成的費城半導體指數自2022年初進入調整局面,目前的下跌尤為明顯。

面向汽車的功率半導體和微控制單元(MCU)等的短缺仍在持續。美國美光科技的首席商務官(CBO)Sumit Sadana表示,「供應制約的影響到2023年在部分領域仍會殘留」,這種看法根深蒂固。有分析認為,半導體的短缺程度因産品和市場而不同,在部分領域將出現過剩跡象。

因新冠疫情影響而業績向好的半導體企業相繼啟動大型設備投資,還存在迅速轉為供應過剩的風險。各領域的供應情況和景氣度的強弱越來越難以判斷。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