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氣候變遷 歐盟2035年禁油車

歐盟各國廿九日對五項有關對抗氣候變遷的提案達成協議,支持二○三五年前逐步停售燃油新車,也將籌措數百億歐元資金,為低收入戶民眾免除碳費。

 

路透報導,歐盟廿七個會員國的環境部長經過逾十六小時談判後,就五項提案的共同立場達成協議。這些法案是一套廣泛計畫的一環,最初由歐盟執委會在去年夏季提出,目標是在二○三○年前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

 

歐盟成員國將支持這項計畫的核心方案,包括立法要求二○三五年起在歐盟銷售的新車須為零碳排,屆時將禁止銷售使用內燃機引擎的新車。

 

接下來歐盟各國將與歐洲議會展開協商,這些提案可能成為歐盟的法律;在此之前,歐洲議會已表示支持二○三五年新車零碳排目標。

 

各國部長也支持建立一個新的歐盟碳市場,以對運輸和建築物使用的汙染燃料課徵碳費;這個新市場可能在二○二七年啟用,比原定計畫晚一年。各國也同意成立規模五百九十億歐元的基金,免除低收入居民在二○二七至二○三二年間的碳費。

 

歐盟各國也接受歐盟執委會的提案,把二○三○年前減少碳排放的目標提高至百分之六十一,並將減碳範圍擴大至航運業;各國也同意對現行的碳市場進行改革,並同意修改規則,讓歐盟更容易干預碳價飆升。

 

各國環境首長也支持另外兩項法案,包括提高歐盟對各國特定產業設定的碳排目標,以及增加森林等天然碳匯。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