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談公司稅 批比特幣 支持數位美元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22日出席紐約時報主辦的線上會議,暢談包括財政刺激、調高公司稅率與資本利得稅、數位美元與比特幣等多項議題,以下為重點整理:

●支持調高公司稅、研議資本利得稅

葉倫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傾向於提高公司稅率,她也對考慮調高資本利得稅持開放態度,但她迴避有關財富稅的問題。

葉倫說,拜登政府正研究將公司稅率提高至28%,至於提高資本利得稅可能會是「值得考慮」的事情。當被問及金融交易稅時,她說「必須仔細研究這對一般投資人會造成什麼影響」。

葉倫說:「財富稅的問題已經討論過了,但不是總統拜登」支持的。她表示,如果加徵這種稅,會遭遇嚴重的實施問題。

●暗示有意支持數位美元研究

葉倫暗示拜登政府支持研究數位美元的可行性,這與前財長米努勤對數位美元興趣缺缺的立場迥異。

葉倫說:「央行研議發行主權數位貨幣是合理的。」她說,數位美元可能有助於解決美國把低收入家庭納入普惠金融的障礙。

葉倫表示:「太多美國民眾沒辦法使用便捷的支付系統和銀行帳戶,我認為數位美元,一種央行的數位貨幣,可望帶來幫助。」;「它可能帶來更快、更安全和更便宜的支付,我認為這是重要目標。」

葉倫指出,官員們必須先解決許多問題,包括數位貨幣如何影響傳統的銀行存款、金融穩定性、消費者保護和非法交易等。

●再度批評比特幣「無效率」且高度投機

《CNBC》報導,儘管比特幣本週價格開始回落,但仍受到各方推動,維持再5.3萬美元上方交易。但葉倫警告,關於比特幣的合理性及穩定性存有重大疑慮。

葉倫在《紐約時報》舉辦的DealBook會議上向《CNBC》記者表示,她不認為比特幣可被用於廣泛交易機制,就某種程度上,她反而擔心比特幣更常被用於非法融資,「這是1種效率極低的交易方式,處理這些交易所消耗的能量非常驚人。」

據報導,比特幣挖礦需要通過高耗能電腦系統進行複雜的數學公式,根據Digiconomist統計,比特幣每年耗電量所產生的碳足跡,相當於整個紐西蘭。

此外,比特幣難以追蹤的特性,也讓它被視為是非法活動者的工具,再來就是其價格極具波動性,容易迅速上漲及下滑。

葉倫說,比特幣「是種高度投機的資產,人們應該要瞭解到它極度波動,我實在擔心投資人可能遭遇的損失」。

●重申大力支持拜登的1.9兆美元經濟刺激計畫

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18日接受CNBC訪問時指出,為了讓美國經濟全面復甦,大規模刺激計畫仍有其必要。她還補充拜登政府因應刺激支出可能推動的加稅措施,將會緩慢與分階段進行。

葉倫表示,需要這筆支出來防止經濟在長期而言受到的疫情損害。談到為美國民眾發出每人1,400美元紓困金時,她表示,「這確實幫助那些財務困窘者」,是正確之舉。

葉倫說,她將透過經濟能多快恢復至疫情前的就業水準,來判斷拜登的新冠疫情刺激計畫是否成功。

●市場對100年公債不感興趣

葉倫表示,市場對100年期美國公債的需求可能很小,但也不排除考慮發行這種證券。

葉倫說:「發行較長期的證券當然有一定的道理」,這是當局「可再度考慮的」,但是100年期公債的「市場非常小」。美國目前最長債券期限為30年期。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