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口負成長 學者:應整合資源擬定少子化社會對策

台灣去年首度呈現人口負成長,少子化成了國安危機,今天立委邱志偉召開少子化專法公聽會,希望各部會能夠審慎思考制定專法來因應。學者指出,目前政府各部會都有對策因應,但是資源卻沒有整合,建議制定少子化社會對策基本法,鼓勵年輕女性進入婚姻。

台灣出生人數去年創下歷年來新低,首度呈現人口負成長,少子化危機成了國安危機,學者及各部會排排坐,為了少子化專法集思廣益,因為政府雖然近年提出多項措施因應,卻挽救不了日益下跌的生育率。

國發會社會發展處長張富林認為,「透過一個平價教保繼續擴大,還有育兒津貼達到加倍,還有就學費用再降低這些措施,我們會陸陸續續來做這部分的努力。」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則表示,「教育部依照這個授權也訂定了補助辦法,我們目前在整體幼教法也正在全面的修訂,也把育兒津貼放到我們整體的法條文字來。」

行政院0到6歲托幼經費,從2016年154億元到今年增加四百億為557億元,後年將增為850億元。學者參考南韓政府砸預算搶救少子危機、卻沒見到生育率提升為例,指出國內困境為各部會都有各自的因應方案,但是資源卻沒整合,建議制定少子化社會對策基本法,鼓勵女性進入婚姻。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楊文山指出,「也許說我們再投入更多的經費,也許也沒有辦法提升生育率,而是整體我們的社會結構要改變,譬如說教育制度的改變,譬如說鼓勵年輕女性進入婚姻,這個都是非常重要。」

立委認為,國發會只有一個少子化對策計畫明顯不夠,應該統合各部會資源,推動國家戰略型的少子化政策小組,並審慎思考制定專法因應少子化問題。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