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大戶 不漲民生用電…7月電價平均漲8.4%

經濟部昨天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臨時會,決議自七月起調漲電價,平均漲幅百分之八點四,平均電價從每度二點六二五三元漲至二點八四五八元,其中住宅用電每月一○○一度以上調漲百分之九,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漲幅更高達百分之十五,共卅八點二萬戶受影響,也終結史上最長電價「連七凍」紀錄。

 

 

工總呼籲 政府應該考慮核電

不過,用電大戶調漲百分之十五超乎預期,引發業者跳腳,抱怨「真的是漲太多」、「太離譜」,揚言要轉嫁成本甚至不排除抗議。被形容是「吃電怪獸」的國內晶圓大廠大多噤聲不評論,但希望政府強化供電穩定性。工總理事長苗豐強等商界大老則呼籲政府應該將核電納入考慮。

 

為了兼顧成本、經濟等面向,這次電價調整方案非常複雜,經濟部表示,電價不調漲用戶包括住宅每月用電一千度以下、小商家、高中以下學校、低壓與高壓用電中的農漁、食品、百貨、餐飲、電影院、健身房等六類產業;其中住宅不受影響戶數約一二七二萬戶,小商家約一三三萬戶。

 

 

住宅用電 逾千度漲百分之九

 

電價平均調漲百分之九的用戶為住宅單月用電一○○一度以上,且排除使用維生輔具的身障家庭。調漲方式為,當月使用的第一○○一度以上,才以調漲後的鑑價計費。以繳納電費試算,今年非夏月每期兩個月電費六五九二元、夏月七九○四元以下的家庭用戶,電費不會調漲。

 

漲幅最大的是高壓及特高壓產業用電,平均調漲百分之十五,影響約二點二萬戶。台電估算,電價調漲後燃料成本降低近三百億元,意味著受影響的用電大戶增加近三百億元的用電成本。

 

 

台電虧損 全年度恐破千億元

 

經濟部表示,國際能源價格居高不下,台電光是燃料成本,就比去年預估增加三千億元。

 

而根據三月底台電在審議會提出的電價公式計算,當時燃料成本預估比去年增加逾一千三百億元,電價調幅應為百分之廿點四,推估這次調幅介於百分之四十至五十,也就是說,即使電價平均調漲百分之八點四,台電估算也只能彌補虧損約二九○億元,全年度虧損恐將超過一千億元。

 

昨天的臨時會歷時三個半小時,由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主持,他表示,與會委員對於燃料成本上漲讓台電經營狀況嚴峻、應維持台電營運韌性皆有共識,討論較多的是電力穩定供應能力要強化,待下次電價委員還會再討論。

 

用電大戶一次調漲百分之十五,工總代表認為逐次調漲較佳,林全能說,與工總溝通將在會議紀錄上充分揭露其意見,工總遂同意。

 

主計總處預估,這次漲電價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影響為○點○四三個百分點,但學者表示,用電大戶一次漲百分之十五太重了,政府誤判下半年經濟局勢,下半年出口大受影響的廠商將面臨內外夾擊,電價即使不調,經濟要「保三」都不容易,如今企業下半年經營會更困難。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