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今拍板 均漲幅至少5%

暌違四年,電價確定要漲!經濟部27日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據悉,台電提出平均漲幅5%、8%、8%以上三種腹案供審議委員會討論,最大原則是兼顧穩定物價照顧民生,住宅擬1,000度以下凍漲,約97%住宅用戶不受影響。

另商業用電有1,500度以下凍漲或全面凍漲二種組合,考量通膨因素,經部傾向全面凍漲;工業則有8%、10%或10%以上三種腹案,調漲8%起跳,但高壓用戶中將剔除百貨、賣場及電影院等內需型用戶。

截至今年4月底台電累虧擴大到853億元,高層說,若不合理漲價反映成本,至年底燃料支出將達3,000億,今年前4個月燃料支出高達1,144億元,支出年增62%,上半年燃料支出恐突破2,100億元,每發一度電台電虧一度。

面對巨幅虧損,經長日前向蘇揆簡報,指各國電價上漲13%至逾40%不等,且台電今年要調高採購汽電共生上限,財務壓力沈重,蘇揆同意適度反映成本。

工總建議只反映3%,高層說,如此占台電應反映金額不到一成比例太低。至於平穩基金,今年3月委員會決議,去年台電盈餘提撥154.69億元給平穩基金,截至6月平穩基金有403.14億元,不排除取出部分填補差額。

台電將說服委員考量燃料巨額支出,電價漲幅打破3%天花板限制。據透露,台電電價調漲方案提出平均漲幅5%、8%、8%以上的排列組合供委員會討論,若7月起調漲電價,今年僅6個月可反映,台電營收可回收僅200多億元。

組合方案中,住宅用電以每月用電1,000度以上調漲,漲幅5%、8%、10%不等,約97%住宅用戶不受影響。商業部分,台電建議1,500度以下小商家凍漲。但受疫情衝擊餐廳因冷凍空調用電逾1,500度,若未凍漲恐衝擊物價,經部傾向新增全面凍漲選項,由委員會決定。

工業用電多外銷出口為主,台電提出8%、10%、10%以上漲幅腹案,但高壓用電會排除百貨、賣場、電影院等內需型產業用戶。若只漲工業,商業凍漲,工業界恐有異見,預料會中工、商業代表將有番拉鋸。

高層說,我工業漲幅相較各國偏低,且佔工業成本不高,電價亦偏低,即使反映10%仍具競爭力條件。這次電價調漲範圍考量通膨及各層面合理性,若一次漲足恐調幅在30%以上。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