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固本土晶片 英特爾 將扮領頭羊

美國國會指定成立的人工智慧國家安全諮詢委員會(NSCAI)提出正式建議報告,示警美國因為對台灣晶圓代工的依賴,將有失去半導體優勢風險,報告中強調,美國需要建立本土強韌的半導體設計與製造基地。對此,業界認為美國政府將會透過提高對當地半導體廠商補助或補貼方式,協助美國半導體廠在美國建立先進製程產能,而英特爾將扮演領頭羊角色。

美國前任總統川普任內已成功要求台積電到美國設廠。台積電選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一座5奈米12吋廠,月產能達2萬片,雖然外傳台積電將在美國設立六座12吋廠消息,業界認為短期內可能性實在不高,因為台積電的海外設廠仍以追求獲利為主,要等第一座廠達到經濟規模並穩定獲利才會考慮擴產,而台積電南京廠至今仍以月產能2萬片運作,短期也沒有再蓋新廠計畫,就是同樣道理。

美國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將在美國本土自建先進製程晶圓廠,放眼望去唯一有能力做到這件事的只有英特爾。至於另一晶圓代工廠格芯(GlobalFoundries)已宣布在美國營運據點擴產,但格芯在7奈米及更先進製程的量產計畫已然擱置,若要重啟研發並建廠,沒有五年以上時間恐難達成目標,遑論五年後,包括英特爾、台積電、三星晶圓代工的先進製程,早已跑得更前面了。

英特爾的10奈米製程晶圓廠已經量產,由晶片內含電晶體密度來看,英特爾10奈米製程約等同於台積電7奈米至5奈米之間,技術上來看兩家大廠能力在伯仲之間。英特爾除了在晶圓製造技術上維持領先,本身也擁有晶片設計能力,符合美國政府自建半導體先進製程產能的要求。業界認為,美國若能提供更好的補助或補貼,英特爾當然可以為美國多蓋幾座先進製程晶圓廠。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去年已經展開政治遊說,呼籲美國聯邦政府提撥370億美元,吸引半導體廠在美國設廠及技術研發,維持美國的技術領先地位。半導體已成為各國地緣政治下必爭之地,台積電雖然已決定在美國設立5奈米晶圓廠,但以美國政府的角度來看,補助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當然不如補助英特爾在美國設廠會更符合美國的國家安全及國家利益。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