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必須解決中國貿易協定問題

據外媒智庫指出,戴琦在提名聽證會上,成為拜登政府的美國貿易代表。中國問題是美國國會兩黨的共同問題。戴琦承認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是過去貿易代表所面臨的問題,並表示她的團隊將探索他們應對中國非自由經濟慣例的所有選擇。

拜登政府先前提名美籍華裔戴琦(KatherineTai)為貿易談判代表。由於華裔出生的戴琪,不僅中文流利、具備貿易談判專業,且曾替華府在世界貿易組織上針對大陸爭端提起訴訟,讓陸網路上盛傳她恐比起先前川普政府對陸政策的「國師」余茂春更狠。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即將舉行的人事案聽證會前,戴琦透過書面表示,美必須要求陸方履行承諾,且須與盟友建立更緊密關係應對大陸。

戴琦還指出,中國在去年初簽署美中第一階段協議時所做出的承諾,由於中國缺乏採購和爆發全球大流行,這筆交易將需要重新談判。

路透社報導,戴琦將尋求用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執法磋商程序,確保美國的知識產權受到保護。

戴琦稱,她願意探索包括雙邊會談等選項,以應對中國「不公平」貿易和經濟舉措;又指若會談未見成效,將「毫不猶豫」採取行動。然而她並未詳述會採取哪些行動。

她又表示,中國在包括雲端運算領域等方面的市場準入限制,讓美企在中國市場缺乏競爭力,她將竭力應對此問題。另外,她又向參議員稱,中國政府的審查政策同樣不利美企,一旦她獲任命,願意與國會議員合作「發展貿易政策,將審查制度當作貿易壁壘來處理」。

報導指,當被問到會如何處理前總統特朗普以「301條款」,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措施,以及即將到期的關稅豁免時,戴琦表示將「確保這些關稅在回應中國舉措上恰如其分,並將美國企業、勞工及消費者受到的衝擊納入考量」。

但美中貿易協議並非完全失敗。迄今為止,美國官員發表幾份聲明強調美中交易成就,但是也不是完全成功。2020年,中國(特別是中國境內的政府和私人購買者)未能購買交易中指定的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

中國原本打算購買更多某些美國製造的商品,例如大豆,原油和半導體,但該交易沒有像美國製造的飛機或光學設備那樣。該交易還規定了要購買的商品和服務的具體價值。到目前為止,中國僅成功進口了原本應該進口的商品的63%。中國可能只能設法進口53%的服務。對於美國和中國的貿易談判者來說,這將是一個問題。

可以說,大流行給美國和中國經濟造成的破壞與中國未能購買更多商品有很大關係。甚至該交易的前貿易代表和談判者都承認這一點。但也有人對此持懷疑態度,即中國一開始是否願意(或可能)購買所有這些商品和服務。

現在,即使中國沒有辦法一開始就進行所有這些購買,也可以將其失敗歸咎於大流行。這場大流行無疑是一個不可預見的事件,現在使美國和中國的談判代表有機會審查交易條款。該協議指出,在發生自然災害或不可預見的事件時,談判者可以相互協商。

談判者將需要討論為什麼中國未能進行採購併提出解決方案。或完全退出交易。拜登總統希望首先與盟國協商,以製定一項全面的中國戰略。但是,這筆交易有兩個懸而未決的問題,盟國可能無法解決。

首先是貿易戰造成的法律問題。特朗普政府濫用關稅是國會多年來忽視的一種違法行為。去年,有3000多家公司因濫用關稅而向政府提起訴訟。現在,拜登政府將不得不處理法律後果。

第二個事實是,美國人仍在支付這些關稅-不是我們的盟友,當然也不是中國。自貿易戰開始以來,已從美國人那裡籌集了近780億美元。折算成每個家庭約600美元。

每月徵收的數十億關稅將很快增加。同時,許多美國人仍然失業。希望拜登總統和他的貿易團隊不要等太久,他們才確定是時候重新商談這項破裂的交易了。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