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競爭新密碼技術主導權

美國最早將於2021年確定互聯網密碼的新標準技術。未來有望實現的高性能量子計算機也難以破解的加密技術將被選為標準技術。中國十分重視機密信息管理,希望讓使用專用通信設備的其他通信技術進入國際標準。圍繞未來網路安全的主導權之爭日趨激烈。

在網購和虛擬貨幣等各種網上交易中,為了防止個人信息和交易信息等重要數據洩露,往往會使用技術轉換為密碼。目前主流的RSA密碼應用了中學數學的「質因數分解」,確保安全性的依據是破解密碼需要龐大的計算量。就算使用最新的超級計算機,也需要好幾千年的時間。

量子計算機擅長進行質因數分解。如果未來性能不斷提高的話,有可能會在幾個小時內破解現有密碼。有人預測,量子計算機最早將於2030年前後投入使用,因此需要開發新一代加密技術。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NIST)出於對網路安全的擔憂,提出了2031年以後不能直接使用現有加密技術的警告。

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在2016年向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公開徵集新加密技術。最初的候選技術接近50項,該研究院花費3年多的時間,基於安全性和易用性進行了討論,並於2020年7月精選出4項技術。這些候選技術均需要解決複雜的數學問題,量子計算機也無法破解。預計最後會從中選出1~2項候選技術。

提供最終候選技術方案的4個小組,分別來自美國高通、美國英特爾、瑞士的IBM蘇黎世研究院等,各國企業及大學的研究人員名列其中。幾乎全都來自歐美,部分採用了日本NTT的技術。在第一輪評選中,東芝、日本情報通信研究機構及KDDI綜合研究所的3個提案入選,但在第二輪評選中全部落選。中國的提案也全部落選。

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在網上公佈了最終候選技術的詳細信息,讓全球的研究人員破解和尋找漏洞。如果沒有問題,就算是獲得認證,將成為國際標準的依據。

日本應該會引進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確定的技術。預定2023年對政府採購時推薦的加密技術清單進行修訂。歐洲也很可能追隨美國。

美國擁有以GAFA為首的全球領先的互聯網企業。新一代的加密技術確定後,世界各國也很可能使用同樣的加密技術。

而中國在國際標準上瞄準的是需要專用通信網的「量子密碼通信」技術。第三方竊聽必定會留下痕跡,能夠始終確保安全,避免數據洩露。在政府機構及金融等信息機密性高的領域存在需求。

中國在截止到2020年的「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中,將量子計算機和量子密碼通信列為重大項目。已在北京和上海之間構建了約2000公里的量子通信網路。

作為制定通信等國際標準的國際機構,國際電信聯盟(ITU)正在推進量子密碼通信的標準化工作。2019年確定了主體框架,現在正在確定詳細內容。基於中日韓提案的技術有可能成為標準。參與相關工作的東芝核心研究人員谷澤佳道指出,「中國有具體網路實證的積累和經驗,影響力很大」。

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已于2019年開始根據中國的提案制定量子密碼通信安全性的相關國際基準,預計2022年1月確定。

印度調查公司The Insight Partners的統計數據顯示,量子加密通信市場每年增長39%,到2027年將達到約20億美元。比起市場性,中國似乎更看重機密信息管理等安全保障方面的效果。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大越優樹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