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提議對富人和新冠贏家徵收臨時「團結稅」

編者按:

「團結稅」於1991年開徵(意指為建設東德義務所繳稅,只針對原西德地區的居民徵收),因為涉及違憲,於2021年1月起不必繳納或繳納降低額度的團結稅。據《金融時報》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稱,對新冠危機期間興旺發達的高收入者和公司象徵性地增稅將會增強社會凝聚力,減輕因疫情而加劇的不平等。IMF此舉,試圖於疫情後,以徵稅方式解決歐盟貧富不均問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稱,新冠危機期間興旺發達的高收入者和公司應該額外納稅,以展現他們與受疫情打擊最大的人群團結在一起。

該組織周三在每年兩次的財政監測報告中表示,一項臨時稅收將幫助減輕因過去一年的經濟和衛生危機而加劇的社會不平等現象。它也將讓受到最大影響的人們放心: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即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是社會的一項集體努力。

IMF財政事務部主任維托爾•加斯帕爾(Vitor Gaspar)告訴英國《金融時報》,即使沒有修復公共財政的迫切需要,對過去一年境遇較好的人們象徵性地增稅也會增強社會凝聚力。

他表示,各國應該考慮這項政策,因為它將幫助增強其公民的一項認知,即「每個人都為從COVID-19復甦所需的必要努力做出貢獻」。

IMF指出,疫情期間不平等現象加劇,較年輕和較貧窮的人群受到最沉重打擊,他們失去工作和收入的風險大得多。

IMF援引德國在統一後徵收的團結稅作為例子,稱稅收制度健全的發達經濟體應在一段時間內提高其最高所得稅率。

該組織稱,還應考慮對在2020年實現異常高回報的公司徵收一項特别「超額」利潤稅。

「這種貢獻的象徵性影響有時非常重要……一般而言,它們發生在社會團結髮揮著重要作用的非常特殊的情形下,」加斯帕爾表示。

IMF發出這一呼籲的背景是,多數國家的公共財政並沒有面臨危機。該組織預測,疫情過後,發達經濟體的債務水平很可能會趨於穩定;此前各國在抗疫期間債務水平急劇上升。

IMF表示,各國在去年的大舉借款幫助取得了好得多的經濟結果。去年,發達經濟體的借款總額相當於國民收入的11.7%,新興國家和低收入國家的這一比率分別為9.8%和5.5%。

低利率幫助減輕了這種較大借款力度對發達經濟體的財政打擊。IMF預計,到本10年中期,較富裕國家的公共債務負擔就會企穩。

IMF下調了其對美國未來負債水平的估測,儘管自該組織去年10月作出上次財政預測以來,川普和拜登兩屆政府承諾的刺激支出總計高達2.8兆美元。

然而IMF表示,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將會發現,為其債務融資具有「挑戰性」。該組織強調了這樣一道鴻溝:有些國家可以大肆借款,它們將會更快從疫情復甦;另一些國家無法輕鬆負擔疫苗或保持社交距離支持措施的成本。

「重要的是強調疫後復甦速度不同的特徵,並使政策適合各國的具體國情,」加斯帕爾表示。

他呼籲各國投資於COVID-19疫苗的生產和分配,稱這是它們當下應該實施的最重要的財政政策。據IMF估計,這將耗資數百億美元,但應該能夠充分提振增長前景,使發達國家到2025年即可增加1兆美元的稅收收入。

「在人們曾經考慮過的所有全球性投資項目中,疫苗接種可能是回報率最高的,」加斯帕爾表示。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