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兩岸放下政治攜手防疫

新冠肺炎來勢洶洶,疫情持續肆虐,尤其中國大陸境內,已有八十多城市封城。台港澳三地及鄰近的日韓泰星等國,因地緣及人流關係,成為疫情擴散首衝之地,各國全力防範病毒入侵。

病毒是一時的,疫情過後,所有人事物終將回歸正常。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段時間內發生的事,都會為未來的發展,帶來不利影響;撕裂人民情感造成的創傷,日後是很難彌補的。兩岸原先經貿關係就非常緊密,交流頻繁,不但每年貿易順差近八百億美元,且有許多台灣人正在中國大陸打拚。

面對中國大陸疫情,台灣受威脅程度居全球之冠。然而台灣醫療進步,公衛水準更得到各國肯定,防疫經驗及能力足堪對岸借鏡。如果兩岸願意捐棄成見,先將政治擺一旁,攜手共同防疫,將會是造福全球人類的佳話一則,也會是兩岸關係緩解的最好契機。

事實上,新冠肺炎肆虐,已對華人形象產生不少的負面影響。

不少國家排華,不但日、韓、菲等地不歡迎華人觀光客入境,美、加、英、法、義等國也傳出歧視華人事件,甚至是亞裔臉孔(無論中、韓、日、台、東南亞),也遭受異樣眼光。這種由防「疫」進而防「種族」的風暴,台灣不可能倖免。

以我們的醫療技術及對抗SARS經驗,台灣有足夠能力協助中國大陸防止疫情擴散,行有餘力更可提供醫療資源救助病患,展現人道關懷。希望主政者能展現心胸氣度,讓台灣人厚道的優點發揚於世。當然,也希望對岸能以疫情為重,人道為先,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為疫情貢獻所長。兩岸先放下政治考量,共同解決當前問題。

未來我們要面臨的疾病、天災及糧荒,將更勝於以往,只有靠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善念及超越國界、政治合作,才可能度過難關。期待兩邊的主政者都能秉持超越政治的高度及格局,主動釋放善意,共同合作防治疫情,這才是全體華人,甚至整個地球村最大的福祉。

王伯元

卡內基美隆大學物理學博士
現職:
怡和創業投資集團/董事長、中磊電子(股)公司/董事長、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聯成化學科技(股)公司/獨立董事、美國銀湖私募基金/高級顧問
主要經歷:
台灣創業投資商業公會/理事長、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全球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IBM/資深主管

相關專欄

見微知著,台灣不僅不能鬆懈,既要維持半導體產業的優勢,提防中國大陸的追趕,更要投資新興產業,目前僅半導體產業就已面臨人才短缺的困境,...
過去美國一直認為中國半導體設備與國際先進技術尚有差距,因此實行晶片法案,除禁止國內高階晶片出口,又和日荷等國達成協議,...
早在五六年前,工商界就提出台灣有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當時我就提出,五缺問題固然嚴重,但其實台灣還有「第六缺」,...
從歷史看現況,人才乃國力之本,不論對於國家或企業都是如此。但是人才的培育往往需要長時間的投注,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