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美國必須在對華競爭中領導綠色能源革命

據《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如果美國不能領導可再生能源革命,很難想象美國能夠贏得與中國的長期戰略競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白宮氣候峰會召開前將可再生能源投資描述為美中競爭的一個關鍵領域。華盛頓領導人希望藉此次峰會重新確立美國對氣候政策的全球影響力。

布林肯在周一的講話中警告稱,美國在綠色經濟領域正「落在後面」,並指出中國已擁有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可再生能源專利,而且在太陽能板、風力渦輪機、電池和電動汽車領域是全球最大的生產國和出口國。

布林肯稱,如果不能領導這場可再生能源革命,很難想象美國能夠贏得與中國的長期戰略競爭。

這番言論突顯出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在應對氣候危機方面的押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表示,中國將努力爭取在2060年前實現凈零碳排放,北京方面還在力爭成為全球氣候談判的領導者。

拜登政府已表示其尋求「重新加入氣候應對之戰」,目標是在2050年前實現凈零排放。此前4年執政的川普政府帶領美國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並撤銷了旨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種種措施。

布林肯表示,如果美國不在清潔能源投資領域趕上,「美國將錯失以一種反映我們利益和價值觀的方式塑造世界氣候未來的機會,而且我們將丟掉本可以為美國人民帶來的無數就業機會」。

上任第一天就帶領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的美國總統拜登,正準備在周四和周五通過視頻方式主持一場由40位世界領導人參加的氣候峰會,在今年11月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召開前討論強化減排目標等問題。

美國氣候特使約翰•克里上周末與中方達成承諾,即兩國將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儘管這兩個世界大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斷升級。

但美中兩國仍在其他若干地緣政治問題上爭執不休,而且本周的峰會還是拜登展示其綠色新政的努力的一部分。眼下,拜登政府正在為其眼中的與中國的長期競爭尋找發力點。

布林肯提出了向綠色經濟轉型的經濟理由,指出到202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場的規模預計將達到2.15兆美元。

「這將是美國目前可再生能源市場規模的35倍以上,」他還補充稱,太陽能和風電技術人員崗位都屬於美國就業市場增長最快的工種。

美國財政部周一早些時候表示,將任命約翰•莫頓為氣候顧問,協調一個新氣候中心的工作,該中心將聚焦於利用融資來應對氣候變化的威脅。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融資和財政激勵措施將在應對國內外氣候危機、以及為推動經濟轉型機會提供資金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布林肯還敦促其他國家採取強有力的行動,稱即使美國在一夜之間實現凈零排放,「如果我們不能解決來自世界其他地區、佔全球逾85%以上的排放,我們也將輸掉這場對抗氣候變化的鬥爭」。

他還暗示,美國準備對破壞氣候變化目標的國家的政策做出反擊。儘管沒有點名任何國家,但他關於煤炭和濫伐森林的言論似乎分別針對中國和巴西。

「我們的外交官將挑戰那些自身行為——或者不作為——讓世界倒退的國家的做法,」他說,「當一些國家繼續依賴煤炭提供大量能源,或投資新建燃煤電廠,或允許大規模砍伐森林時,美國和我們的夥伴將告訴他們這些行為的危害有多大。」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