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歐洲勞動節示威升級 法國15萬人上街

全球勞工在抗疫與工作的兩難壓力下,終於爆發。五一勞動節當天,包括法國、土耳其、德國、瑞典與比利時等國家的勞工走上街頭,抗議政府持續封鎖使他們生計陷入困境。

德國之聲報導,法國首都巴黎雖然還在第三次封城中,仍有1.7萬人上街,抗議政府在疫情下還要調整失業救濟金費率。有民眾拿石頭丟警察、砸窗戶、拿自製汽油彈襲警,現場煙硝味四起;警方則試圖用催淚彈驅離人群,雙方發生激烈衝突,至少46人遭逮捕。

法國內政部在遊行結束後通報,全國有十多萬人參與遊行;法國總工會則表示,全法遊行者達15萬人,其中巴黎有2.5萬人參與。多位左翼政黨領導人也參加遊行。法國極左翼政黨「不屈的法蘭西」領導人梅蘭雄在里爾參加遊行,表示反對失業保險改革,並警告疫情可能「導致失業潮和破產潮」。

在德國,由於上周再度實施封鎖,民眾布滿激增。五一勞動節當天,柏林有大約3萬人上街集會抗議,在部份遊行民眾的行為轉趨暴力,並爆發與警察的衝突後,造成約30名警察受傷,約240民眾被捕。

柏林五一勞動節遊行的訴求是抗議社會不平等。白天上萬人的遊行還算和平,但到了晚上,有群眾藉著黑夜掩護下設置路障,違反封城令並與警方周旋、發生衝突,有人向警察丟擲鞭炮、瓶罐與石塊。當時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察約有5600人,部份警察以胡椒噴霧劑回應民眾的暴力行為。

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有1000到2000人聚集,主要是年輕人,抗議為疫情而實施的限制措施。警方則利用水砲、胡椒噴霧驅趕在街上丟雞蛋的抗議民眾,一名抗議者被水砲車的水柱擊倒,另外14人受輕傷,包括一個人被警察所騎馬匹踢傷。警方共逮捕132人。

另據BBC報導,土耳其警方1日在抗議中逮捕至少200位民眾,許多民眾聚集在伊斯坦堡街頭,抗議政府再度祭出嚴格的防疫措施,警方也在街上部署大量兵力嚴陣以待。原本工會固定在每年勞動節舉辦的遊行,今年因為疫情的緣故變激烈不少,許多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生計受到封城影響。

此外,在印尼首都雅加達,民眾在街頭擺上許多假的墓碑,弔念著許多因疫情而死亡的印尼民眾,其餘城市也有零星的遊行。不過在古巴,過往盛大慶祝的勞動節,今年因為疫情與經濟危機的關係,官方取消了勞動節大遊行。

相關新聞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內的央行決策官員周二(16日)對何時可能降息三緘其口,而是表示近期通膨回落欠缺進展,...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