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供水韌性 台灣人最不懂得用水

行政院會24日通過「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擴大再生水使用範圍不限水源短缺地區。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將強化枯水期的供水韌性。

經濟部24日在行政院會報告「減少降雨依賴 強化科技造水「再生水與海淡水的布局」,同時也擬具「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草案獲行政院會通過,將送立法院審議。

經濟部會後發布新聞稿說,歷經百年大旱考驗後,政院於民國110年核定水資源經理基本計畫,推動多元水源開發,滿足至125年用水需求,目前已依產業需求,配合國土計畫陸續規劃推動11座再生水廠及6座海淡廠,其中新竹、台南等2座海淡廠已進入環評程序。

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指出,去年的百年大旱讓政府體認到科技造水對產業發展的重要性,今天通過的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對於新設立的產業開發案,要求依產業特性均須使用一定比例再生水,預期透過本次修法,將更穩定產業及民生用水。

草案重點為,刪除開發單位應使用一定比率系統再生水須位於「區域水資源經理基本計畫的水源供應短缺之虞地區」的限制,擴大再生水的使用範圍。經濟部指出,如未來遭遇旱象減供自來水時,可提高產業用水穩定度,並降低民生供水風險,維持經濟與民生發展。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也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修法擴大產業使用再生水的範圍,不再侷限於有水源供應短缺之虞的地區,強化枯水期的供水韌性。

蘇貞昌提醒,對於可以操之在己的科技造水,包含再生水、海淡水,要好好布局、大力推動,目前興辦及規劃中的海淡水、再生水廠全數完成後,未來每日可增加超過100萬噸用水,請加強與地方政府合作,早日完成。

蘇貞昌強調,已交代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農田水利署,一定要致力於培育水利人才、增加其國際視野。他要求,經濟部、環保署等部會,從開發新興水源、提高調度備援、增進循環用水以減少耗水等各種經驗中累積知識,提供水力產業支持服務,增加相關水資源產品、設備和服務的商機,為建立台灣百年長遠、更好的水環境而努力。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