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即停學」?自主學習時間過多引發家長擔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高中以下學校採「停課不停學」已兩周。一名家長表示,他家孩子的課表「周一到周五每節課(共35節)都是自主學習」,全無遠距教學,老師也沒提供自主學習材料,形同放牛吃草。教育部表示這樣沒違規,各校可採彈性的課程、教學與評量方式,以從寬認定為原則來處理。

遠距教學已實施一周,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王瀚陽表示,學習狀況混亂,不同學校,甚至同校不同教師的教學方法、課表都不同,有些課連點名都沒有,且聯繫不上老師,比較像是「防疫休假」,而非「停課不停學」。

還有一名都會區家長說,他的小孩已高中,非不會用3C的國小低年級生,學習成果攸關升學。孩子班上一周35節課,只有10節採同步直播,其他課表都是空白的。

王瀚陽表示,我國課綱十年一改,108課綱強調的素養等概念實在太新,也非家長當年所學,無法自己在家教小孩。另一名家長呼籲教育部明定遠距教學規範,比如一周的自主學習時數不得超過三分之一、同步直播課程要達五成以上等原則。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也說,如今遠距教學期程延後,教育恐不能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呼籲教育部提升遠距教學和評量的品質。有些家庭超過一名小孩,出現數位設備或網路不夠用情形,政府也應盡速補足,避免他們「停課即停學」。

教育部表示,線上教學可分同步(直播)、非同步(預錄或看線上影片)、混成(前二種混合)等三種模式,各校可考量學生學習效果及身心發展,以這些線上教學方式進行,並可延伸紙本閱讀、習作或作業撰寫、分組討論、口語發表、口說測驗、觀看電視教學節目等多元學習方式安排課程。

教育部表示,宅在家可以經營家庭教育,教育部提供家庭教育諮詢專線412-8185(手機撥打請加02),明天起也將維持周間的諮詢服務(周一到周五上午9到12時、下午2到5時),與大家共同度過這段防疫生活。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