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將創建新工具應對通膨

歐洲央行表示,將創建一個新工具,以保護較弱的歐元區經濟體在加息的情況下不會受到借貸成本升高的衝擊,由此傳遞給投資者的信號是,歐洲央行將支持歐元區內陷入困境的政府。

歐洲央行在拖延了數日之後宣布此舉,凸顯出在該行試圖跟隨美聯儲提高利率以對抗歐元區創紀錄的高通脹的情況下,所面臨的任務有多麼複雜困難。

與美聯儲不同,歐洲央行在加息時需要擔心借貸成本升高將對意大利和西班牙等脆弱且負債累累的南歐經濟體造成怎樣的壓力。自歐洲央行上周宣布要逐步進行一連串加息的計劃以來,南歐國家的債券收益率飆升幅度遠遠超過了德國。

鑒於近期歐元區債市動盪、殖利率快速上揚,歐洲央行(ECB)為了緩解爆發新債務危機的疑慮,並安撫市場信心,周三召開緊急會議,決議採取穩定債市措施,包括將已到期的「疫情緊急資產購買計畫(PEPP)」債券,靈活地滾入再投資,以及加速研議新的反債市分裂崩解工具。

受到ECB召開緊急會議採取穩定債市措施的激勵,歐洲股匯債市全面大漲,德國與法國股市盤中大漲逾1.8%;義大利10年公債殖利率急跌25個基點至3.87%,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下滑至1.63%;歐元對美元一度升破1.05美元大關。

美股在聯準會宣佈升息前亦上漲,三大指數盤中漲逾1%。

德意志資產管理歐洲經濟學家卡森斯(Ulrike Kastens)表示,「由於歐元區周邊國家債市利差擴大的壓力升高,迫使ECB採取靈活運用PEPP已到期債券基金滾入再投資,更重要的是,ECB還宣布會提出一個新的反分裂工具。」

ECB召開緊急會議後宣布,為了安撫市場信心,ECB決議對於已到期的PEPP債券資金,將會靈活地滾入再投資,另外為了緩解爆發新債務危機的疑慮,ECB計畫研擬一套新的政策工具,專門用以對付歐元區分裂崩解的風險。

ECB發布聲明指出,「自從去年12月啟動政策緩步正常化以來,決策理事會已保證將對復燃的分裂風險採取對策,疫情已對歐元區經濟造成長遠的傷害,導致貨幣政策正常化在整個歐元區的傳導不均。」

ECB召開緊急會議主要是因應歐債殖利率短線急漲,ECB上周召開例會後預告7月將升息,且不排除之後擴大緊縮貨幣政策的可能,但未能就歐元區高負債的國家提出新的支撐措施。

義大利10年公債殖利率本周稍早一舉升破4%大關,已有經濟學家警告,指此一殖利率水位終將為義大利帶來麻煩。

ECB決策委員會成員史納貝爾(Isabel Schnabel)周二表示,「我們對於歐元區的承諾就是反分裂工具,此一保證沒有任何限制,從ECB以往有需要就會進場的紀錄,就可證明我們絕對說到做到。」

丹麥丹斯克銀行(Danske Bank)首席策略師 Piet Christiansen 表示:「今天的聲明是可以預期的最低限度,也是最現實的結果。隨著歐洲央行向各委員會下達任務,他們發出了一個信號,即已全力承諾確保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發揮作用。」然而,他們也為自己爭取一些時間。只有在 7 月或 9 月的會議上才能聽到委員會的意見。

凱投宏觀資深歐洲經濟學家 Jack Allen-Reynolds 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靈活的 PEPP 再投資可能會為政策制定者爭取一點時間,但該央行正在研究的新的「反分裂工具」需要更久的時間,不能保證他們會在 7 月的下一次政策會議上就這一工具達成共識,因此在新工具到位之前,債市殖利率利差可能會進一步擴大。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