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來首度調升存準率1碼

中央銀行睽違14年,再度動用調升存款準備率這一招。央行官員指出,央行前次調升存準率是在2008年7月,當時為國際金融海嘯爆發前,不僅通膨高漲,國內還有油電雙漲背景,調整存準率代表央行「鎖住」銀行的資金、減少銀行可貸放的資金量、進而影響銀行的放款意願。

央行總裁楊金龍指出,存準率調漲1碼,代表銀行要存放在央行的現金變多了,大約會收回1,200億元的市場資金,且調整存準率不會直接影響到銀行的存放款利率,但會縮減銀行的流動性,影響授信、投資商業本票、公司債等市場的意願,對M2(貨幣供給額)的控制長期下來會有明顯助益。

央行官員解釋,存款準備率是指銀行的存款不能用於放款的比率。因此,央行提高存準率,等於是強迫銀行手中得保留更多的流動性,進而減少銀行可用以放款或投資的資金。央行官員不忘強調,目前國內資金仍屬寬鬆,即使央行透過調高存準率收回1,200億元的市場資金,也不至於對銀行造成太大衝擊。

央行升息半碼又拉高存準率一碼,被市場視為「價與量」雙管齊下。銀行主管說,升息半碼影響的是一般民眾存放款利率,存準率升1碼則是加大抽回市場游資力道,間接緊縮了銀行放款,央行從放款供給面下手,供給面一旦減少了、也會有拉升市場利率效果。

升息半碼,各銀行拉升存款利率,會轉嫁到放款定價,尤其是對房貸族影響大,有抑制房市效果;存準率則是要銀行將資金多存在央行,銀行可用資金減少,降低資金在市場流通的數量,「央行這次手段,左手是拉放款利率,右手是抽放款資金」。

另一家金控主管說,存準率拉升會反映在金融業拆放利率上,對銀行來說,銀行拆放利率提高,有助淨利息收入增加,對企業戶而言,短期融通利率恐會拉高,企業戶的調度資金成本恐會增加。

該主管說,美國今年積極升息,台灣央行擔心升息太猛,影響房貸戶,但若不加碼又擔心台幣貶值,因此從存準率下手,是要讓資金緊俏一點,用不同工具和手段讓市場利率走高,藉此也引導資金不要去做一些不動產投資。

大型行庫高層主管指出,目前各銀行資金氾濫,因此提高存準率的影響相當輕微,不致對放款動能、流動覆蓋率(LCR)造成壓力,但是個金如房貸以及企金放款在央行升息下也會跟著調升。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