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大河願景系列座談】公民參與淡水河流域治理論壇

為打造新北市的永續水環境,新北市政府開始著手進行20年的永續發展規劃,以治水、透水、淨水、親水為目標,打造永續發展的流域環境。為能瞭解市民需求,在2011的上半年,以新北市三大流域:1.新店溪、2.大漢溪、3.淡水河主流域及基隆河為範圍,陸續舉辦三場流域工作坊暨局長座談會,廣納市民的水環境願景,共同勾勒水環境願景。

治理是一個上下互動的過程,除了要求公部門的變革外,更要求民間的溝通參與。在民間公共溝通部分,團隊結合長期關注河川治理議題的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及社區大學,以新北市三大流域為範圍(新店溪、大漢溪、淡水河主流+基隆河),共辦理十個場次、50個小時以上、上千人次的公共溝通工作坊,梳理出民間所關心的重要的流域議題與願景。民間充沛的活力與能量,不僅為計畫增添了許多寶貴的實質建議,更豐富了新北市在流域治理進程中的光譜。

時屆計畫執行的尾聲,將以一場總合論壇,向民間關心流域治理的夥伴進行回饋報告,並說明計畫成果、宣布流域整治委員會成立,以實際的政策推展,宣示公民參與流域治理的決心。

安全、永續、幸福的大河城市

面對全球化競爭,各國莫不在環境政策上進行調整,提出城市前瞻性的願景規劃作為政策擬定指導方針,以回應極端氣候、天然災害不斷之警訊,打造永續發展的城市,如:澳洲雪梨市及坎培拉市的2030 sustainable Sydney、Canberra 2030,美國紐約市的plaNYC、美國紐約州阿爾巴尼郡的Albany 2030。

新北市是個充滿成長動力的新直轄市,水環境政策工作日益複雜龐大,有必要提升治理高度,因此水利局自2010年中旬即開始著手規劃「2030大河願景」,特別從水環境治理的觀點,邀請民間團體,共同擘畫新北市2030年的「建全的水循環城市」願景,打造讓市民感動的「安全、永續、幸福的大河城市」。

1遠景、5目標、6策略

常務理事劉柏宏建築師發表「2030大河願景」規劃成果,他指出:「1遠景、5目標、6策略」規劃,並據此提出短中長期實施方案建議,作為水利局未來擬定政策參考。

  • 1個核心願景--「水資源永續循環管理的生態城市」。

  • 5大目標--「水資源永續循環」、「永續土地管理」、「親水環境營造」、「安全宜居」、「教育宣導」。

  • 6項策略--「推動全市水資源循環管理」、「流域治理之跨領域、跨部門整合」、「流域土地的永續管理」、「推動親水環境營造」、「建全防救災系統」、「推動水資源管理教育宣導」。

以「四水新首都」為核心概念,共同流域治理

為與民間團體共同勾勒淡水河願景,水利局分別於2011年1月至4月,舉辦3場流域論壇—「基隆河與淡水河主流域論壇」、「新店溪流域論壇」、「大漢溪流域論壇」,邀請所有關心淡水河流域治理的環保團體參與,綜整議題包括:水環境總合治理、都市水環境治理、水資源與水污染,環保團體主要意見有:以非工程手段治水、排水改為蓄水、透水及保水、生態及健康河川、增加河川基流量、治水政策資訊公開、分散式污水處理、環保洗劑及中水再利用等。

水利局局長張延光針對秀朗攔河堰等尚有爭議的議題,承諾一定妥善評估,提出最符合生態環保及公共利益的方案。陳伸賢秘書長表示新北市政府與環保團體的溝通管道暢通,近期除了與台北市合作成立淡水河流域管理委員會之外,亦將分別針對新店溪、大漢溪及基隆河成立整治諮詢委員會,廣邀環保團體參與,與市府合作,以「四水新首都」為核心概念,共同提出流域治理政策。

新北市成立4個河川整治委員會

3場流域論壇亦分別以概念園遊會進行住民意見調查,包括中永和、板橋及淡水,題目有:環保洗劑及推廣政策、參與流域環境營造、淹水容受度、公共設施雨水貯留、河川環境風貌願景、中水系統及水資源政策、藍色公路遊程規劃、淡水河願景等,住民意見充分顯示受訪市民在概念上對於珍惜水資源、使用環保洗劑、分散式污水處理設施及公共設施滯洪等政策也多表支持,亦對生態自然的河川風貌充滿憧憬,但對淹水高度的容受程度相當低。

圖片 9

圖片 10

為貫徹基層主義、建構夥伴關係及強調在地觀念發展新北市,朱立倫市長蒞臨會場宣布新北市成立4個河川整治委員會,包括:(1)中永和的瓦磘溝、(2)新北 市最大的市管河川雙溪、(3)淡水竹圍地區的樹梅坑溪、(4)板橋及土城地區的湳仔溝暨柑林埤溝,並由市長親自頒發聘書,朱立倫感謝所有居民代表及環保團 體為新北市水環境的無私奉獻與參與,並表示第一階段先成立4個整治諮詢委員會,未來將評估治水重要性、都市發展現況需求及社區參與積極度等因素,陸續成立 其他整治諮詢委員會。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